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谢谢你,中国!” 中国疫苗助力斯里兰卡抗击疫情

2021-05-24 10:50: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2021年5月20日,一名男子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的一处疫苗接种中心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发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近来,受印度疫情影响,南亚各国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曾一度被认为控制疫情颇为成功的斯里兰卡也未能幸免。4月27日,斯里兰卡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破千。5月9日,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两千,5月19日更是突破了三千例。

  面对疫情的冲击,斯政府加大了管控力度,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疫苗也在助力斯政府抗击疫情。

疫情形势日趋严峻


  记者于4月初乘机抵达斯里兰卡,机场所有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口罩、面罩、防护服一样不落,入境旅客更是直接被运送至隔离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在解除隔离后,记者享受到了短暂的“自由”,终于有机会一睹“印度洋明珠”的风采。但可惜的是,作为一个以旅游资源闻名世界的国家,斯里兰卡受新冠疫情打击颇大,早已不复往日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由于赴斯游客数量骤减,科伦坡很多商店早已停止营业,在主要针对游客的科伦坡2区的两条沿海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卷帘门紧闭的旅游商店,而服务本地人的餐馆、商场也是门可罗雀,生意惨淡。

  近来,受印度疫情波及,斯里兰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并居高不下。根据斯卫生部门数据显示,目前斯每天进行2万余次核酸检测,而确诊病例则有2千余例,确诊率高达10%。

  除了当地民众确诊率颇高外,过境斯里兰卡回国也出现“中招”病例。

管控力度逐步加大


  面对疫情,斯政府的管控力度颇大。4月下旬以来,随着斯日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斯政府不断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提高核酸检测数量、控制公共场所人数并关闭部分场所、实行民众“单双号”出行并实施宵禁直至实施旅行限令。

  为了防止新冠疫情进一步蔓延,斯里兰卡政府从5月13日到17日在全岛实行了旅行限令,随后几天,限令又从21日延至28日。旅行限令类似于宵禁,民众只能待在家中,而只有必要的情况下才允许出门。此外,根据斯里兰卡航空管理局5月19日公布的文件显示,斯里兰卡于5月21日至31日暂停旅客入境,离境航班不受影响。

  除了政府管控严格外,斯民众的防护意识也较强。记者赴任两个月来,几乎从未见到有人不佩戴口罩。在进入公共场所时,除测温和登记外,民众还会被要求使用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斯政府还在许多公共场所门口设立脚踏方式出水的洗手池。由于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外出,记者最多时曾经一天被要求手部消毒20多次。

  记者在对当地民众采访时了解到,多数斯里兰卡人都自觉佩戴口罩并遵守防疫政策,他们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让他们的生活恢复正常。当听说记者来自中国时,很多人都会说,“中国已经管控住新冠病毒了,希望我们也可以像中国一样控制住疫情”。

启动接种中国疫苗


  中国驻斯使馆日前表示,中国将再向斯里兰卡捐赠50万剂国药疫苗,这批疫苗将在本月内交付。据悉,中国捐赠斯里兰卡的第一批国药集团疫苗60万剂于3月31日运抵斯里兰卡,并于4月为在斯的中国公民率先进行了接种。世卫组织5月7日同意在世界各地紧急使用该疫苗,随后斯国家药品管理局(NMRA)的专家小组也批准了在斯里兰卡的紧急使用。

  5月8日下午2:30开始,斯里兰卡正式启动中国国药疫苗接种行动。记者在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的当地民众自觉遵守卫生防疫指南,耐心等待,并按照医护人员指导逐一填写各项信息。

  在多个接种现场,排队的当地居民络绎不绝,甚至需要等待几个小时,才能接种上中国疫苗,排队人群超过1公里。有几名民众得知记者是中国人,立马竖起大拇指,说道:“谢谢你,中国!”迄今为止,已有超过27万名当地民众接种了中国疫苗。

  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会见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时表示,“当前斯里兰卡遭遇新一轮严重疫情,中方捐赠的国药新冠疫苗正加速接种,斯全国民众对此深表感谢,迫切期待中方在疫苗采购、医疗物资供应以及疫苗合作生产等方面继续提供宝贵支持。”

  此前,在“春苗行动”的统筹安排下,在斯中国公民已于4月底完成两剂国药疫苗的接种工作。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