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2021-05-24 10:46: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是自然问题的解决方案”,旨在强调我们是促进人类和地球产生积极变革、应对若干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强大动力。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中,中国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相关条约义务,稳步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筹备工作,体现了中国愿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
  据报道,2020年以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澳大利亚山火持续肆虐,东非国家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渔业资源为例,截至2020年,93%的全球商业鱼类资源已达到最高捕捞限制或者被过度捕捞,全球整体渔业资源状况依然严峻。渔业捕捞活动对非渔业目标物种以及海洋生态的影响也非常巨大。
  2019年5月,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发布报告指出,人类活动改变了75%的陆地表面,影响了66%的海洋环境,超过85%的湿地已经丧失;25%的物种正在遭受灭绝威胁,近1/5地球表面面临动植物入侵风险。这些都不断警示人类,必须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维护全球生态、生物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项目非洲协调员莱维斯·卡瓦吉说,当前地球正面临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及环境污染三大危机,人类必须尽快改变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努力恢复一个健康的地球。
  有科学家甚至认为,人类可能正在亲眼目睹“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事实。人类应该重视起来,努力保护共同的家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世界生态系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人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扭转这些趋势。“这对全世界人民的影响将是严重的,目前这种不利趋势将有损可持续发展目标中80%具体目标的落实进度。我们绝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则称,新冠病毒导致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是一记响亮的警钟,提醒人们必须从根本上思考自己与生物界、自然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关系。
中国实践成效显著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进程中,中国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浸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使得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广度、深度和专业度得到显著提升。
  在实践探索上,中国采取有力政策行动,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加强就地和迁地保护、深化国际合作等政策措施,提前实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到2020年保护地面积达到17%的目标,过去10年森林资源增长面积居全球首位,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护修复湿地,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实践成效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建立和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有助于贯通生态廊道、连通保护区群,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为各国树立了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良好范例。
  英国知名科学杂志《自然》评论,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管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已积累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各国能从中获益良多。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北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候鸟问题顾问瑟罗耶奇科夫斯基认为,中国在加强本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日本东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明日香寿川说,中国近年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在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使用的同时,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风能等新能源,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培育绿色经济的双重目标。
  IPBES前主席罗伯特·沃森表示,中国对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他强调,没有中国的领导不可能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政策研究与发展主管吉多·布洛霍芬指出,中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在人类和自然面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背景下,中国采取积极行动,为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推动共建生命共同体
  面对全球性的生物多样性问题,各国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和全球合作。中国利用举办COP15的契机,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COP15今年10月将在中国昆明举办,“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是人类对未来的美好寄语。据了解,中国作为COP15东道国,高度重视COP15,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据悉,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继“爱知目标”后,全球新的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
  吉多·布洛霍芬指出,“中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者”。今年10月在昆明召开的COP15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各方期待与中国共同推动大会制定和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法新社也关注到,中国深度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相关国际公约,是最早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即将于昆明举行的COP15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将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里程碑”。
  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表示对此次大会充满期待,称日本将与主席国中国合作,推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讨论和制定。
  俄罗斯“Evo-News”新闻网站在题为《中国呼吁全世界团结起来解决环境问题》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5)第五届会议上表示,面对全球环境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共同采取积极行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地球上所有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绝不是某一国、某一地区的灾难,而是全人类的灾难,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全人类共同参与、共同行动。中国将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书写人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参与记者:法制网驻俄罗斯、驻日本记者 张春友 冀勇 法制网记者 吴琼 见习记者 王卫)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