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何时才能学会负责?

2021-05-20 12:0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题:美国,何时才能学会负责?

  新华社记者 马卓言

  阿富汗最近的局势发展令人忧心——5月13日,开斋节,发生多起袭击事件,9名平民死亡;14日,首都喀布尔北部郊区一座清真寺遭袭,至少12人死亡……安全形势日趋恶化,都与一件事密切相关——美国突然宣布撤军。

  4月14日,美方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于今年9月11日前撤出。这一进程已于5月1日开始。20年前打着“反恐”旗号非法闯入,如今留下一个烂摊子拔腿想跑,如此不管不顾不禁令人感慨:美国究竟何时才能学会负责?

  美方对外称已在阿富汗完成反恐目标,现实却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据报道,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从20年前的个位数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个。如此态势,不知美方如何定义“反恐”?

  20年里,美军给阿富汗带来了什么?3万多平民丧生,超6万人受伤;美军留下了什么?1100万难民和依旧混乱的局势;美军付出了什么?2000多军人身亡,2万多人负伤,累计投入超2万亿美元……

  美国眼看烂摊子难以收拾,在“负责”和“逃避”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效果嘛,自然是“立竿见影”。阿富汗局势在美方宣布撤军后加剧恶化。《纽约时报》统计,4月30日至5月6日,短短一周内阿富汗共有44名平民在袭击中遇难,是自去年10月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周。结合美国此前一系列“毁约”“退群”的操作,国际社会对美国撤军及其带来的新灾难似乎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和阿富汗问题最大外部因素,美国应该切实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在已经把阿富汗搞乱的情况下,唯有在确保局势平稳过渡的前提下有序、负责任地撤离,才有可能防止恐怖势力趁乱坐大,才能避免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多动荡和苦难。

  面对一个主权国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计后果、为所欲为,如此恣意妄为,不是强盗行径是什么?对阿富汗民众生死如此不负责任,美国有何颜面再满世界鼓吹所谓“人权”?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