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北约给乌东局势“添柴加火”

2021-04-12 10:24: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近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再趋紧张,交火事件和人员伤亡日趋增多。乌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开火挑衅。同时,乌克兰指俄方在乌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俄罗斯则指北约成员国及其他军事力量迫使俄方在俄乌边境地区保持警惕。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和北约国家近来在乌东部局势升温之际的所作所为,只会令局势恶化,平添国际社会对顿巴斯地区战云再起的担忧。
  自2月底以来,乌克兰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再度紧张之际,美国和北约国家的动向也引发全球目光的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4月2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就乌克兰东部局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与泽连斯基通电话。4月6日,美俄双方代表就乌东局势进行了会谈。俄方在会谈中向美方强调,乌克兰当局及其背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考虑挑衅将导致的后果”。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7日进一步表示,鉴于美方在乌克兰东部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将无缘参与协调乌克兰东部问题的“诺曼底模式”会谈。
  无独有偶,北约也在乌克兰问题上频繁凸显存在感。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奇6日至7日到访乌克兰,重申北约“全力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北约国家持续向乌克兰武装力量提供财政和物资等后勤支援,提供致命武器,并派遣西方教官训练乌克兰军人”。扎哈罗娃还说:“北约在2021年计划在乌克兰境内与多个国家举行7场联合演习。与此同时,北约国家兵力在乌克兰和黑海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带的活动增强。”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和北约“你方唱罢我登场”。分析人士指出,其所作所为只会令局势进一步恶化。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就曾表示,北约国家及其他势力的军事力量在俄罗斯边境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迫使俄罗斯采取必要措施”。
  与此同时,乌克兰谋求加入北约或将导致局势升级。
  今年4月4日是北约成立72周年纪念日。两天后,泽连斯基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谈后表示“解决当前乌克兰东部危机的唯一途径是尽快加入北约”,泽连斯基呼吁北约成员国尽快开始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同一天,佩斯科夫对泽连斯基关于加入北约的声明作出评论。佩斯科夫指出,俄方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以解决其内部问题的说法深感怀疑。
  乌克兰政治专家博尔特尼科分析认为,斯托尔滕贝格此前与乌克兰总理举行会晤后曾表态称,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日期尚未确定,这表明北约认真评估过接纳乌克兰可能造成的地缘局势恶化,他们也很难预测俄罗斯可能作出的反应。目前来看,乌克兰无望在短期内加入北约,且乌克兰寄希望于通过加入北约解决乌克兰东部危机显然也只是“镜中月、水中花”。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