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国总统宣布将废除国立行政学院

2021-04-09 14:14: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巴黎4月8日电(记者唐霁 陈晨)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宣布,将废除法国国立行政学院,新成立一所“公共服务学院”取代它。法国媒体称,此举旨在改革法国高级文官培养机制。

  马克龙当天在总统府视频会议上表示,新的“公共服务学院”在招生上将进行深度改革,更广泛招收管理人才,并和现有13所培养公务员的公共服务学校的核心课程进行对接。

  另据法国总统府8日表示,“公共服务学院”取代国立行政学院的计划将于2022年实施。

  法国媒体认为,此举旨在对招生和毕业两方面进行深度改革:一方面扩大招生面向的群体;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学院”毕业生将不再像国立行政学院毕业生那样直接进入国家重要机构或民事管理机构任职,而是先到地方管理机构历练若干年。

  在2018年爆发的法国“黄马甲”运动中,示威者曾批评以国立行政学院毕业生为代表的法国政治精英阶层与民众严重脱节。马克龙2019年4月曾回应,将废除有法国政治家“摇篮”之称的国立行政学院。

  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创建于1945年,用于培养法国的高级文官和行政法院法官,包括马克龙在内的多位法国领导人和政府要员都毕业于该学院。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