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脱欧后遗症接踵而至英欧双方面临重重挑战

2021-01-11 09:55: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2021年1月1日零时,英国与欧盟开始执行英欧未来关系协议。尽管英欧最终达成协议,并驱散了无协议脱欧的阴霾,但协议开始执行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英欧之间仍有许多症结悬而未决,双方都面临政治、经济、外交等一重又一重的挑战。
  诚然,与无协议脱欧相比,英欧未来关系协议的达成及执行,让双方都暂时松了一口气,这也避免了陷入双输的最差结局。然而,英欧之间,仍有许多剪不断、厘不清的问题待解。
  即便有新协议保驾护航,英欧间的贸易流畅度也无法与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时相提并论。
  从进入2021年后的近两周时间来看,英欧人员及货物流动已不比从前,无怪乎英国政府宣布建立边境管控中心,通过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分析货物和人员入境,以便将边境混乱降至最低。
  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如何尽快适应新的贸易关系,是英欧双方的政府机构、贸易企业都将面临的挑战。正如卡内基欧洲中心访问学者彼得凯尔纳所言,英国与欧盟关系错综复杂,再完美的协议,也难理顺彼此间的关系。在从盟友变成伙伴的道路上,双方有很多需要调整、磨合之处。
  对于英国自身而言,与欧盟成功“分手”后,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协议的落实和执行存在诸多问题。自2021年开始,英国与欧盟已经临时执行英欧未来关系协议,但目前仍差“临门一脚”,即欧洲议会的正式投票。据悉欧洲议会将在2月或3月对协议正式投票。即便欧洲议会正式批准后,协议的各个条款能否顺利执行也存在变数。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达成的协议对双方间的一些矛盾采取了延后解决的方式,这给未来的双方关系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其次,离开待了近半个世纪的欧盟后,英国的政治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部分地区的离心倾向或将加剧。这或许可称为英国一系列脱欧后遗症中的突出问题之一。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在英欧达成协议后,当即指责英国政府在渔业问题上的让步违背了对苏格兰渔业的“重大承诺”。她对目前的英欧未来关系协议并不买账,称“没有协议可以弥补‘脱欧’带给我们(苏格兰)的损失”。看来,约翰逊政府虽然在脱欧问题的解决上比其前任特蕾莎·梅政府更为顺利,但在解决脱欧问题之后,国内的政治问题却将接踵而来。
  第三,英国近年来的外交、安全政策均服务于脱欧大局,缺乏前瞻性、长期性与战略性。离开欧盟之后,英国身处剧变的国际形势之下,如何作出符合自身利益及世界潮流的决策,引领英国向前发展,也考验着约翰逊政府的能力和智慧。
  第四,有协议脱欧虽然避免了疫情下的英国经济雪上加霜,但脱欧后英国贸易和投资的转向仍需缓冲时间,英国经济复苏面临严重挑战。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此前已作出明确预估,即便是有协议脱欧后,英国在未来15年内也将面临4%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
  最后,英国脱欧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谈判仍将在艰难中前行。
  总而言之,在“后脱欧”时代,英国如何维持自身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以及国际影响力,进而兑现“全球化英国”的设想,仍然是待解难题。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