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31年外交传统彰显中非情深

2021-01-05 10:50: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国际时评:31年外交传统彰显中非情深-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日开始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5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自1991年以来连续第31年新年首访前往非洲。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当下,中国外长坚持传统,不远万里访问非洲,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兄弟情谊。

  中国外长坚持新年首访非洲这一传统,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的有力证明。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引领中非合作,成为践行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

  疫情背景下,中非患难与共。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表达慰问,送来宝贵支持。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向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向非洲十几个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中方还同非洲12国签署缓债协议,减免15国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成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中方还切实兑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承诺,提前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

  长期以来,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非互利合作始终稳步推进,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非合作击破了所谓“中国威胁”的造谣抹黑,携手共享发展机遇,为中非共同繁荣奠定了基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聚焦发展,帮助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建设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

  不久前,中国与非洲联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是中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合作规划》的签署,将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全球合作创造新机遇,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展望新的一年,中非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2021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王毅此访将同非方深入沟通对接,推动落实中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实现经济复苏,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覆盖54国、12亿人口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已于本月1日正式启动,为中非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更多中国企业将通过投资促进贸易,助力打造“非洲制造”。

  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今年将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举行。双方将围绕疫苗合作、经济复苏和转型发展三大重点,凝聚团结新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