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墨西哥议会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案

2020-12-21 10:16: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墨西哥议会众议院12月15日通过法律修正案,对“外国代理人”在墨西哥的活动作出限制。外界认为这一修改主要针对美国执法部门人员。据悉,墨西哥众议院当日以329票赞成、98票反对、4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案。这一修正案此前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因而将送交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签署成为法律。法案规定,“外国代理人”必须向墨西哥当局通报他们在墨西哥搜集的信息;与“外国代理人”联系的墨西哥公务人员必须向墨西哥当局提交书面报告;取消“外国代理人”的一切豁免权。美国与墨西哥长期以来合作打击毒品犯罪,美国毒品管制局派人在墨西哥执行任务。毒品管制局驻墨西哥负责人通常享有完全外交豁免权,其他人员享有部分豁免权。对于墨西哥议会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案,美方也作出反应。美国司法部长警告称,墨方法案会让美墨合作“更加困难”,又称法案“只会有利于暴力跨国犯罪组织及其他我们共同打击的罪犯”。不过,洛佩斯所属墨西哥左翼执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众议员吉列·阿尔瓦拉多评论称,这份法案旨在“维护国家主权”。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