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酝酿出台首部经济安保专门法律

2020-12-21 10:16: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12月16日,日本自民党所属“新国际秩序创造战略本部”拟定“后新冠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构想建议书,并计划年内提交日本政府。其中尤为受到外界关注的是,建议书提出制订经济安全保障方面的法律《经济安全保障综合推进法》(暂定名称)。
  《经济安全保障综合推进法》若获得国会通过,将成为日本在经济安保方面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分析人士认为,此法将推动日本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协调经济、技术与外交、安保相关政策,成为日本经济安保战略调整的重要标志。但日本国内也有部分声音担忧,日本经济安保政策日趋收紧,将给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建议书年内提交政府

  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新国际秩序创造战略本部”16日最终敲定“后新冠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构想建议书,要求政府制订经济安全保障的国家战略,并在2022年向国会提交作为经济安全保障法律依据的《经济安全保障综合推进法》。
  建议书指出,日本需要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缺乏经济安全保障国家战略的问题提高危机感。建议书还就制定经济安全保障国家战略称,国际格局正在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为在经济上确保独立、生存和繁荣,需要制定经济安保战略”。
  建议书详细列举了包括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革新支援等16个经济安全保障领域课题,要求政府重点采取措施。建议书还主张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技术进行重点扶植。同时,从防止高端技术外流出发,建议书提议引入秘密接触等级认证制度。此外,为确保经济安全,建议书主张把能源、粮食和医疗用品等易对国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领域定义为“战略基础产业”,采取降低对外依存度和事先准备替代方案等措施。
  据悉,建议书经过自民党内部相关程序后,计划在年内提交日本政府。
  自民党“新国际秩序创造战略本部”成立于今年6月,时任本部长岸田文雄称成立该部门的目的是“梳理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浮现的诸多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以应对下一次危机。同时,着眼于‘后新冠时代’的国际形势,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存在价值”。

日强化经济安保施策

  近几年,经济安保的概念在日本政界被反复提及,日本政府也不断增设相关专门政府机构,强化经济安保施策。
  今年4月1日,日本政府在负责综合协调外交和安保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局(NSS)新设经济班,担负制订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政策和经济安全保障战略的职责。经济班由经产省出身的审议官和来自总务省、外务省、财务省和警察厅等多个部门的参事官组成,总人数约20人。据报道,日本政府成立经济班,主要是为改善经产省、总务省、厚生劳动省等部门各自为政的问题,起到强化对跨越经济、技术和外交、安保领域课题统筹应对的作用。按计划,日本政府将在明年把经济班编制增加至30人。
  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6月设立经济安全保障室,负责对经济安保课题进行讨论并制定政策。在经济产业省推动下,7月日本内阁通过的《综合创新战略2020》中写入了经济安保的概念。
  10月1日,日本外务省调整综合外交政策局设置,把安全保障政策课所属的宇宙网络政策室改编为新安全保障课题政策室,负责外交政策中经济、技术和网络安全等安全保障课题,强化经济领域安全保障体制。
  此外,日本防卫省计划在明年新设“经济安全保障情报企划官”,负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3D打印等可能转化为军事用途的先进技术相关海内外信息搜集、分析和技术保护。

政策全面收紧引担忧

  日本PHP研究所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特别报告中分析了近20年来日本经济安保政策的走向:“日本在2000年左右开始启动经济与安全保障结合的技术开发项目,并在出口管理和外资管制领域随着国际环境变化采取了相应对策。日本加速推进相关政策始于2018年左右。”报告认为,此举受到这一时期美国根据国防授权法强化出口管理以及强化外资管制等美国政策变化的影响。
  正如报告所指出的,日本近年来在经济安保名义下,先后采取了多项严格措施。2018年12月,日本政府首次制定有关中央省厅和自卫队使用的信息通信设备采购指导方针,规定在购买电脑、网络服务器和手机等设备时严格遵守采购标准和认证制度;2019年11月,日本修改《外汇及外贸管理法》,强化外资对日本涉及安全保障企业的出资限制,把需要提前向政府提出申请的条件由取得10%以上股权收紧为1%以上。
  如上所述,日本政府近年来通过设立专门政府部门、推动修改外资投资相关法律等强化了经济安保政策,此次自民党建议制定《经济安全保障综合推进法》,引起日本政界、法律界广泛关注。
  在政府之外,日本民众围绕经济安全保障的讨论也日益活跃。
  对日本近年不断收紧经济安保政策,日本国内部分声音担心,这将阻碍正常国际技术交流和外国投资,进而损害日本经济。一些日本经济界人士也担忧,日本经济安保政策日趋收紧,或将影响正常的商业往来。
  未来日本经济安保政策及相关法律走向,正日益引发日本国内外关注。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