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溪-2”项目重启美欧俄再度进入博弈期

2020-12-21 10:05:2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近日,停工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再次传出重启的消息。一条可为合作双方带来双赢局面的能源管道项目,由于域外势力的介入及复杂的地缘因素,近年来一直前途未卜。无论是此前的停工,还是现在的重启,都是美欧俄等利益相关方在能源安全、经济利益、地缘政治上博弈的结果。随着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即将就任,这个原本就“命运多舛”的项目或再添变数。
  “北溪-2”首先是一个经济项目,对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和需求大国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而言,双方各取所需、互惠互利。竣工后,将每年稳定向欧洲提供550亿立方米天然气,满足欧洲10%的能源需求。对俄罗斯而言,这一项目不仅可以实现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能为俄提供稳定的能源出口收入,这对遭遇经济制裁、经济结构单一的俄罗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反观德国,“北溪-2”项目有助于德国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德国不仅可以直接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给,还可以将其转运至其他欧洲国家,成为欧洲能源的中转中枢,这对于一直与法国争夺欧盟领导权的德国而言,意义更为重要。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商业要素完备的能源管道,却触动了美国的利益。美国甚至将其称为“莫斯科破坏大西洋安全的工具”。为此,美国早早开启“长臂管辖”,这也成为“北溪-2”项目被迫停工的主要原因。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对参与这一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此后,负责该项目建设、总部位于瑞士的Allseas公司被迫停工,致使项目进度延期。本月9日,俄罗斯负责铺设“北溪-2”项目天然气管道的工人接到通知,撤离了施工现场。在这之前,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和威胁,一些参与建设“北溪-2”的施工船,也停止了水下管道的铺设工作。就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月10日表示,“我们非常清楚,美国不会停止阻挠‘北溪-2’项目”,但她指出美方企图不会得逞,“俄罗斯的建设计划不会改变”。
  果不其然,转机随后而至。
  俄媒报道称,“北溪-2”项目运营公司计划重启项目建设最后阶段约160公里的海底管道铺设工作。德国媒体也披露,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市的海事部门已经发出通知,在12月5日到12月31日,波罗的海地区将有“北溪-2”项目的管道铺设作业。这被外界看作是德国赞同“北溪-2”项目重启的信号。
  一旦恢复铺设工作,且未来不再遭遇强力阻挠,建设进度超过90%的“北溪-2”项目可能只需要几个月时间就能够完工。
  随着“北溪-2”项目重启,美欧俄间由此引发的争端和博弈再度进入国际社会视线。
  美国今年12月曾再度“喊话”德国等欧洲国家,要求立即停止“北溪-2”项目。但以目前情形看来,德国并没有买账。
  但有声音担忧,随着拜登即将上台,尤其是其料将着意修复美欧关系(美德关系)、弥补美国单边主义政策所造成的盟友裂痕,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否能够下决心完成“北溪-2”项目还未可知。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指出,拜登上台后,美国国内的政治变化也可能让欧洲国家重新看到说服美国新任政府接受“北溪-2”项目的可能性。
  “北溪-2”项目可以说是俄德关系的“压舱石”,也可看作德国在美俄之间所持立场的“风向标”。未来,“北溪-2”项目命运如何,与美欧俄在能源安全、经济利益、地缘政治上的种种博弈息息相关,答案也充满不确定性。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