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代表呼吁维护刚果(金)政治稳定

2020-12-09 09: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联合国12月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7日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维护刚果(金)政治稳定,改善安全形势。

  戴兵说,中方密切关注刚果(金)执政联盟内部关系的最新发展,呼吁刚果(金)各党派尊重宪法精神,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政治稳定和团结。国际社会应尊重刚果(金)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刚果(金)政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戴兵指出,过去三个月,北基伍省、南基伍省武装冲突和族群暴力加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令人担忧。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稳定团)及其军事干预旅对稳定局势的作用不可或缺,中方支持联刚稳定团授权延期一年。中方欢迎刚果(金)政府参与联刚稳定团分阶段缩编战略制定,赞同联刚稳定团缩编撤出应以刚果(金)安全形势和安全机构应对能力为前提。

  戴兵呼吁综合应对冲突根源性问题。他说,刚果(金)东部多年动荡,症结在于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反而诱发了暴力冲突。实现自然资源的合法开发与利用,为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谋生手段,是切断冲突恶性循环的可行办法。

  戴兵说,受新冠肺炎和埃博拉疫情影响,刚果(金)人道形势更加脆弱。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刚果(金)的人道援助,帮助改善当地民众的处境。中方始终在帮助刚果(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向刚果(金)捐助了数十批防疫物资,两国的医院也结成对口合作机制。中方还向刚果(金)贫困和偏远地区捐助远程教育设备,帮助更多青少年走进课堂。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帮助刚果(金)逐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