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RCEP签署具有重大国际影响

2020-11-30 11:51:4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刘静坤 余萌 祝戈辉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海外媒体充分肯定了RCEP的国际影响和重大意义。
  RCEP较之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具有更大的包容性,是一个新型的自由贸易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也涉及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还包含关于协定争端解决制度的规定。
  路透社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下,RCEP经过8年谈判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各国希望这项协定有助于推动疫情冲击后的经济复苏,在亚太区域内统一贸易规则体系,有助于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
  美联社指出,这项协定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表明亚洲一直致力于通过多国努力,以争取更自由的贸易。
  彭博社称,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由于五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就业机会依赖于贸易,因此RCEP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增加澳大利亚的就业机会和出口机会。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中指出,日本经济界期待RCEP带动投资和贸易。这项协定不仅将扩大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投资和贸易,还有助于强化遍布亚洲的供应链。
  《韩国先驱报》在报道中称,韩国总统文在寅认为,协定将有利于韩国进一步提高其对外货运量,助力各国加强经济合作,共同解决疫情危机。
  《金融时报》报道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这是本地区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在多边主义衰落、全球增长放缓的当下,协定表明亚洲国家支持开放的供应链、更自由的贸易和更紧密的相互依存。
  半岛电视台援引越南总理阮春福的话指出,协议将为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马来西亚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兹明·阿里强调,协定表明缔约国选择“在这个困难时期开放我们的市场,而不是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协定在削减关税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的规则制定等方面引人瞩目。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关税减让是经贸协议带给市场的第一印象。在RCEP安排下,各国之间的关税减让将达到一个巨大的规模。
  路透社报道指出,协定特别针对不同发展水平成员国的发展诉求和各自的开放承受度,制定了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优惠条款和例外条款,在货物贸易领域,将以渐进方式消除货物贸易的关税税率和非关税壁垒;在服务贸易领域,将以实质性消除成员国之间服务贸易的限制性和歧视性措施为目标。
  德新社认为,RCEP降低了缔约国的关税,促使缔约国共同制定贸易规则,从而促进供应链的优化。
  《韩国先驱报》举例指出,一家向印尼出售汽车零部件的韩国公司目前面临高达40%的关税,而一旦RCEP生效,关税将降低至零。
  RCEP的成功签署与中国的艰辛努力密切相关,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纽约时报》报道称,RCEP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经济合作日益深入的有力象征,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国推动与邻国共同发展经济的形象。
  BBC称,协定的签署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协定将成为重要的基础,为中国制定贸易规则争取主动权。
  日本共同社援引联合声明称:“我们认为,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安排,代表了朝着理想的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框架迈出重要一步。”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