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放天空条约》前景堪忧

2020-11-30 11:48:0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在俄罗斯多番挽留及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欧洲盟友反复斡旋下,美国仍一意孤行,执意于11月22日起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连日来,美国的“退群”行为遭到俄方痛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美国的退出,令《开放天空条约》前景堪忧。
  美国对单方面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可谓蓄谋已久,而给出的理由也是老生常谈,即俄罗斯方面违约在先。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2012年正式生效,目前有37个缔约国,这也使条约成为冷战结束后维护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之间军备透明与互信、维护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的重要军控条约。
  此次美国单方面“退群”是特朗普政府的一贯做法。虽然俄罗斯依据《开放天空条约》规定对美国进行抵近侦查的次数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美方仍对此感到不满,包括俄拒绝开放其在欧洲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领空,而该地区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为“插入欧洲心脏的一把刀”。俄媒分析指出,美方的指责不过是给自身“退群”找借口,而俄方对美国的做法则是“非常不满”。
  俄外交部在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的当天就发表声明回应称,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既不利于欧洲安全,也不利于美国自身及其盟友的安全。
  对于美国的“退群”行为,欧洲国家纷纷表示谴责和遗憾。
  欧盟外交高级代表博雷利指出,《开放天空条约》是军控的关键性要素,也是加强信任与安全的重要措施,条约提供了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这是对欧洲和全球安全与稳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美国单方面退约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强调,若美国不愿承担大国责任,德国必须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此举损害相关国家间的军事互信和透明,不利于维护有关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也将产生消极影响。美方应认真对待俄罗斯等缔约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动辄退约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随着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外界对美国或重返特朗普时期退出的各种国际组织及条约持比较乐观的看法,但从法律层面上操作非常困难,这主要是在美国国内方面。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德苏斯洛夫认为,“美国重返《开放天空条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尽管法国、德国等其他《开放天空条约》缔约国均表示“希望继续执行该条约”,但俄方认为,由于北约情报共享的关系,无法确保缔约国根据《开放天空条约》规定从俄方侦查获取的情报信息不透露给美方,这就失去了该条约存在的意义。
  俄外交部负责对美军控谈判的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则暗示,莫斯科不排除可能在美国之后也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一切将取决于与其他缔约国的协作水平,尤其是美国盟友的协作水平。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指出,对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已有应对计划,将在“完全符合国家安全防御目标的基础上作出平衡决定”。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