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动金砖合作 增进人民福祉

2020-11-19 13:0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2020金砖会晤旗帜与金砖五国国旗


王磊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主席于11月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的巨大威胁,并指出金砖国家合作“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1.93%,五国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金砖国家坚持民生优先,将发展置于最核心位置,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金砖各国都高度重视消除贫困工作,让更多的资源流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利民领域。评判金砖国家合作进步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就在于是否有利于金砖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严重的衰退状态。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激荡交织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金砖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调动资源、加强协作交流、开展互帮互助,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11日,金砖国家就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表主席声明,并于4月28日举行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支持和协调金砖五国人民团结抗疫,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新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提供高达100亿美元的抗疫特别贷款,为保障金砖各国人民的医疗保健和社会安全相关支出提供资金支持,重点解决南非、巴西等国的紧急卫生需求,帮助减轻疫情对弱势群体的社会经济影响。

  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与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一道构成了金砖国家“三轮驱动”合作框架,其目标就在于鼓励金砖各国人民直接参与金砖合作,增进五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友谊。近年来,金砖国家积极开展文化、教育、体育、艺术、旅游、电影、青年和学术交流等领域的活动,金砖国家电影节、文化节、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倡议和活动极大拉近了金砖合作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既彰显了金砖合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巩固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赢得了五国人民的巨大支持。

  金砖国家合作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致力于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人民从金砖合作中受益。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一直坚持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际社会为解决全球极端贫困人口的生存问题采取切实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人均收入下降,极端贫困人口增加的挑战,金砖国家主张“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支持“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将其期限延长6个月,还鼓励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进一步采取共同努力支持缓债倡议。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无论是消除疫情影响、重回生活正轨,还是平息冲突动乱、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增进金砖各国人民的福祉是金砖合作的根本使命,也是检验金砖合作成就的重要标准;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人民,也正是金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生动体现。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