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球抗疫亟须凝聚合力

2020-11-16 14:51:5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际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5000万。面对这场世纪疫情,在尚无成熟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各国应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
  当前,疫情正以可怕的“加速度”传播。全球确诊病例从被发现到超过1000万用时大半年,1000万到2000万用时44天,2000万到3000万用时37天,3000万到4000万用时31天,而从4000万到5000万仅用时20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
  面对这种全球性风险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紧急计划和举措,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中国等一些国家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积累并分享了经验,也为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希望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深刻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价值。当前,风雨同舟、命运与共日益成为人类共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应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
  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