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凝聚“上海精神”推动世界多极化

2020-11-16 14:45: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即将迎来自己的二十岁生日。成立至今,尤其是在今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成员国凝聚“上海精神”,守望相助,成为推动国际多极化、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重要力量。
  俄罗斯是今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但受疫情影响,本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就疫情蔓延背景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全球化倒退及加强经贸合作等多领域展开充分探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即将进入弱冠之年的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合成员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也成为国际政治格局激烈变化中一股清流,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给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一条符合不同文化、种族、宗教、肤色等构成的世界的发展道路。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认为,新冠疫情成为全球不稳定性加剧的新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成为应对现代挑战和威胁的典范。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认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一系列“逆全球化”事件不断发生。在这样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互利合作和互相支持,树立了地区国家间合作的典范。
  俄知名汉学家、友谊大学教授、《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的作者塔夫罗夫斯基认为,在国际社会破坏性因素和建设性因素共存的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成为解决大国冲突和矛盾的另一种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方法。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合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国在中国人民抗疫最艰难的时刻给予中方坚定支持,而中国也投桃报李,为各国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和援助,派出多个医疗专家组协助各方共渡难关。
  本次会议通过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宣言中明确强调,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肯定各方为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所做的工作。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新冠疫情蔓延、地区冲突不断、美国大选闹剧,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不仅充分强调了抗击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伟大胜利对推动世界历史进程、维护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明确指出,成员国将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发挥支柱作用,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构建更具代表性和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倡导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多边主义、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反对冲突和对抗的基础上构建多极化世界秩序,巩固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认为,上合组织正不断开拓创新,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之一。
  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哈基莫夫指出,目前已有16个国家递交了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
  上合组织虽然仍是一个年轻的地区性组织,但正在蓬勃发展,而“上海精神”将继续凝聚力量,推动本组织在《上合组织宪章》《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框架下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