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维也纳枪声再次敲响恐怖主义威胁警钟

2020-11-10 11:44:3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维也纳警方封锁现场


  当地时间11月2日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多名枪手在包括一处犹太教堂在内的6处地点开火,造成多人伤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圣战分子”随后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这是欧洲国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第三次发生由极端分子制造的袭击事件。
  欧洲刑警组织日前公布的《2020欧盟恐怖主义形势和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欧盟与英国境内共发生各类恐怖袭击119起,逮捕犯罪嫌疑人1004名,恐怖袭击共造成10人死亡、27人受伤。报告指出,相比境外受训后回流的恐怖分子,本土恐怖主义威胁越来越大,去极端化任务艰巨。
  分析认为,维也纳的枪声再次敲响了恐怖主义威胁的警钟。欧洲面临恐怖主义威胁,有着深刻的地缘政治、社会经济根源。恐怖主义同种族歧视、经济社会不公、文化冲突等因素紧密交织。
  欧洲靠近局势动荡的中东,欧洲多国追随美国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使得欧洲容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此外,欧洲境内有大批难民和移民,欧盟边境管理长期处于宽松状态,申根区内可以自由流动,这为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流动提供了条件。
  此外,欧洲极右势力及民粹主义兴起,加剧了欧洲本已存在的种族歧视、排外情绪。他们通过互联网传播针对特定群体的仇恨信息,令这些群体更容易成为社会问题的“替罪羊”。
  欧洲政策中心分析师伊万诺·迪卡洛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洲遭受冲击严重,国际恐怖组织利用民众对疫情的恐惧和忧虑心理,宣扬极端思想,给欧洲社会造成新的威胁。有证据显示,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都在加大力度招募恐怖分子,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及社交媒体平台。
  为打击恐怖主义,欧盟近年来采取了不少举措,但当前局势表明,欧洲仍面临着恐怖袭击的威胁,从根源上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仍是严峻挑战。
  今年公布的《欧盟安全联盟战略2020-2025》提出综合安全的概念,注重部门和机构之间、成员国之间的协调,并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重点。
  欧盟制定了“阻止、保护、追踪、应对”反恐政策四大支柱,涵盖预防、打击等反恐全链条,在反洗钱、入境检查、情报分享等领域进行密切合作。
  但是,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近年来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社会围绕言论自由、世俗主义和宗教问题产生的观念分歧和社会撕裂日益表面化。经济失序、文化冲突和社会思潮动荡的大背景下,欧洲反恐行动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