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蓬佩奥高调访斯 频频“痴人说梦”

2020-11-03 11:40: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继在印度会见莫迪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28日访问了斯里兰卡。尽管蓬佩奥一再强调对斯友好,但他反中言论却遭到当地人民的反对。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此次出访斯里兰卡行事高调,实际成果却乏善可陈。
  早在蓬佩奥出访斯里兰卡前数日,美国首席副助理国务卿迪恩·汤普森就发表言论称,“我们呼吁斯里兰卡为了确保经济独立性,作出艰难却必要的决定。我们也准备好在经济发展上与斯里兰卡合作”。
  此番言论要求斯里兰卡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之意昭然若揭。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日前针对汤普森的言论发布声明,批评汤普森公然违背外交常理,挑拨和干涉中斯关系。声明称:“对于美国借国务卿访问之机挑拨和干涉中斯关系,并对斯里兰卡进行胁迫和霸凌,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斯里兰卡候任驻华大使帕里塔·寇霍纳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冷战背景下,1977年斯统一国民党曾偏离“不结盟外交政策”,最终招致近27年的内战。这一历史教训是惨痛的,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非命,经济发展也陷入停滞。库马拉通加夫人、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等多任总统都致力于纠正这个错误,防止重蹈覆辙。
  28日,蓬佩奥与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古纳瓦德纳举行联合记者发布会。蓬佩奥在发布会上公然指责中国是“掠夺者”,标榜美国是作为朋友和合作伙伴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神色凝重的古纳瓦德纳在随后的发言中抛出了几枚“软钉子”。古纳瓦德纳首先明确斯里兰卡外交立场,称斯里兰卡是一个“主权、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将维持中立、不结盟和友好的外交政策”。
  古纳瓦德纳又说,“斯里兰卡将意识到自身战略位置所带来的机遇和责任。我们认为,所有国家都应遵守和尊重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有趣的是,美国签署却未批准这一法案。有分析人士认为,古纳瓦德纳此举是提醒美国遵守规则。
  寇霍纳说,蓬佩奥赶在美国大选前来访南亚,不过是在强化特朗普的反华宣传,实际缺乏诚意。
  斯里兰卡外交部常务秘书贾亚南特·科伦佩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总统戈塔巴雅在会晤蓬佩奥时强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不准备在维护对外关系中损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自分裂主义战争结束以来,中国协助斯里兰卡基础设施的发展,斯里兰卡并没有因此陷入债务陷阱。”
  寇霍纳说,总统戈塔巴雅将在疫情结束后访问中国。总统希望中国知道,斯里兰卡是中国忠实的朋友,是温暖贴心的朋友。
  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高调出访斯里兰卡后的声明并未提及任何实际问题,包括此前颇具争议的“千年挑战项目”“部队地位协议”签署以及今年美国对斯里兰卡军方高层制裁等。这足以说明美斯在诸多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美国妄图通过外交手段逼迫斯里兰卡就范,不过是“痴人说梦”。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