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单边制裁及霸权行径不得人心

2020-10-26 10:47: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的常规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两项限制性措施已于本月18日到期。这本应是一个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时间节点,但却随着美国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宣布继续实施制裁而给地区安全带来新的威胁。美方此举非但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其行径也招致一片指责之声。这也表明美国霸权行径和单边主义的失败。


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第一阶段执行完毕,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和第2231号决议执行进程的重要时刻,体现了国际社会维护多边主义和安理会权威、维护伊核问题既有成果和全面协议有效性的共同立场。值此之际,热衷于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的美国又作出不得人心之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即使联合国禁止对伊朗售武的规定不再生效,美国依然会制裁向伊朗出售武器的行为。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单边主义及霸权行径,以俄罗斯、中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明确说“不”。


俄罗斯作为美单边制裁的主要目标之一,此次针对美方毫无道理的做法作出坚定回应。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8日表示,当前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制裁已自动解除,俄罗斯正在与伊朗发展多方面合作。他强调“俄不害怕美方制裁”。俄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也对美方明显的单边主义行径予以谴责。


中国一贯反对美方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明确指出,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就解除对伊武器禁运等限制性措施作出明确安排,应当得到准确执行。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伊朗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军品出口政策以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稳妥处理军贸事宜。


正如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所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放弃自身国际义务,对伊朗进行非法单边制裁,并通过非法域外管辖禁止其他各方与伊朗开展贸易,还试图推动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快速制裁,对这些无助于中东和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霸道行径,包括俄罗斯、中国及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均予以反对。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单边主义政策抬头,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很多国际协议的基本准则,动辄以各种名义制裁,枉顾他国权益,目的都是巩固自身霸权,这些行径必然越来越不得人心,必然遭到国际社会的抵制与谴责。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