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俞明希进入世贸组织总干事决选

2020-10-19 12:47:2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10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宣布,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与尼日利亚籍前世行常务副行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一同晋级世贸组织总干事第三轮(最后一轮)选举。由于第三轮磋商的两名候选人都是女性,世贸组织成立25年来将迎来首位女性总干事。


若俞明希成功当选,她在成为世贸组织首位女性总干事的同时,也将成为首位韩国籍世贸组织总干事。


俞明希在贸易领域工作长达25年,多次代表韩方参与重大国际谈判,是韩方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新版韩美自贸协定等谈判中的重要谈判代表。


此次竞选,俞明希打出的是“中坚国与仲裁者论”战略。俞明希多次表示,随着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世贸组织面临巨大挑战,争端解决机制陷入瘫痪,成员国对世贸组织应对传染病大流行与眼下经济形势的能力感到失望。若自己能当选总干事,将把世贸组织打造成具有恢复能力和纠纷解决能力、与时俱进的国际贸易机构。


俞明希还强调,为确保疫情下资本、物资和服务流通顺畅,世贸组织应持续强化有关贸易措施的透明性,重建互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韩国政府全力支持俞明希参选。韩国总统文在寅10月12日在青瓦台亲自主持了旨在支持俞明希竞选世贸组织总干事的会议,会议进行了1个小时。俞明希以及国务总理丁世均、外交部长官康京和、秘书室长卢英敏等出席会议。青瓦台认为,如果俞明希当选,将有助于阻止贸易保护主义趋势。


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说:“总统表示,在剩下的时间里,将开展亲笔信外交和首脑通话,为俞明希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文在寅还要求丁世均“积极开展总理外交”,并要求共同民主党代表李洛渊“对担任总理时期访问过的国家发挥外交作用”。


俞明希对文在寅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最后一轮选举期间,努力在各地区均匀得票,争取成为得到所有会员国支持的总干事”。


在韩国,俞明希被称作“韩国的卡拉·希尔斯”(卡拉·希尔斯是美国第三位女性部长)。她们都冲破了男性传统优势壁垒,成为强硬派女性贸易谈判代表。俞明希创下多项韩国第一:通商产业部第一位女事务官、产业部首位女性局长、产业部首位女性甲级公务员等。


俞明希毕业于首尔大学英文专业,通过第35期行政考试后从总务处开始公务员生涯。1995年,俞明希前往通商产业部(现在的产业通商资源部)任职,也是当时该部选拔的首位女性国际贸易专家。此后,韩国政府机构改革,俞明希于1998年进入新成立的外交通商部,并参加了诸多国际贸易谈判,先后担任通商交涉本部自贸协议政策课课长(处长)、自贸协定服务贸易课课长等职务。卢武铉政府时期,俞明希在韩美自贸协定谈判中负责服务和纷争领域谈判,并曾被派驻驻华使馆担任经济参赞。2014年朴槿惠政府时期,她被任命为青瓦台发言人。此后韩国政府机构再度改革,外交与通商功能分离,俞明希来到新成立的产业通商资源部,先后担任通商政策局长、韩美自贸协定重新磋商韩方首席代表、通商交涉本部长等职。


俞明希的丈夫是大国家党(现国民力量党)前国会议员郑太旭,曾在第20届国会担任预决算委员会委员。


由于丈夫是在野党国会议员,而俞明希是政府通商高官,此前在国会问政时,俞明希夫妇还曾“对簿国会”。


在过去25年间,俞明希先后参与了韩国与美国、中国、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自贸协定谈判,是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俞明希在谈判桌上最擅长的就是利用流利的英语通过无懈可击的逻辑说服对方。


韩国媒体认为,此次世贸组织总干事“最后之战”是“贸易专业性”和“国际影响力”之间的巅峰对决。


俞明希的竞争对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被看作国际舞台上的重量级人物。凭借在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长期工作的经历,伊韦阿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很高。不过,她在世界贸易方面经验不足,这也是其最大弱点。


两者相较,俞明希在国际影响力方面相对较弱,所以在竞选过程中尤为注重凸显专业性。


有分析认为,俞明希与伊韦阿拉谁能最后胜出,主要取决于中美两国以及非洲国家。


韩国《中央日报》的评论认为,美国和欧盟虽然是传统上的盟友,但目前在贸易领域针尖对麦芒,而中美两国早就展开贸易战,因此国际社会就世贸组织总干事人选恐难以达成统一意见。

谁能成为世贸组织首位女性总干事,还需11月初才能最终揭晓。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