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斯良好合作戳穿“债务陷阱论”

2020-10-19 12:45:1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方高官和媒体又在老生常谈地炮制所谓“债务陷阱”论,妄称需警惕“一带一路”制造的“债务陷阱”。这一言论不仅在同中国开展合作的国家和人民中没有市场,更是遭到有关各方的广泛驳斥。就此,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10月9日再次公开表示,所谓中国为控制斯里兰卡设下“债务陷阱”的说法不属实。


10月9日,斯里兰卡总统府发布新闻稿,通报了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会面时的重要表态。戈塔巴雅表示,有一些地缘政治家把汉班托塔港项目恶意解读为中国为控制斯里兰卡所设下的“债务陷阱”,“我在此郑重声明,这并不属实。”戈塔巴雅还指出,“我们将以项目的坚实发展来证明这一点”。


斯总理马欣达也表态称,中方在各领域的有力支持增强了斯复工复产的能力。斯方将继续同中方相互给予坚定支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斯投资兴业,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


国际舆论注意到,戈塔巴雅在新闻稿中特别强调,中国对斯里兰卡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斯方愿全力推进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综合开发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将两国互利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深知,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综合开发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不仅有利于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区域互联互通和地区国家共同繁荣。


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原则,有关项目由各方合作开展,努力确保项目在经济、社会、财政、金融、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性。凡是客观、不带偏见地审视、研究“一带一路”项目的人,都会得出正确的结论。


针对西方政客及媒体有关“债务陷阱”的论调及相关不实报道,包括斯里兰卡总统在内的多位同中国开展合作国家的领导人都曾予以驳斥。所谓“债务陷阱”毫无疑问是西方政客和媒体炮制的伪命题。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政客和媒体炮制“债务陷阱”论,真实目的是阻挠中国与斯里兰卡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根本目的是维护其自身在国际、地区政治经济中的所谓传统优势地位。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言,所谓“债务陷阱”是美式“撒谎外交”的又一例证。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因有关项目陷入债务困境。相反,很多合作伙伴都作出积极评价。


对于斯里兰卡民众对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综合开发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的期待,本报记者的感触尤为深刻。斯里兰卡战略研究专家萨米塔·黑蒂格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患难见真情,疫情后中国访问南亚的第一个高级别代表团来到斯里兰卡。“一带一路”将引领斯里兰卡恢复受疫情打击的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后,加剧了斯里兰卡经济危机的风险,而‘一带一路’将带我们走出困境”。

在如何评价与中国合作上,同中国开展合作的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他们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事实面前,任何抹黑、攻击都是徒劳的。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