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联合国专家:全球应携手合作确保粮食安全

2020-10-16 13:3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罗马10月15日电 专访:全球应携手合作确保粮食安全——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情况极其严重,有关各方应通力合作,从多方面入手确保粮食安全。

  托雷罗说,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从几个数字可见一斑:每年全世界损失和浪费的粮食占粮食总产量的13.8%,价值4000亿美元,相当于14亿公顷土地(约占全球农业用地的30%)的产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很多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2美元,但该地区每年损失和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400亿美元。

  托雷罗指出,目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也十分严重,将加剧全球营养不良问题,那些社会保障系统脆弱的国家受影响尤其严重。

  在托雷罗看来,节约粮食的好处十分显著:可加强粮食安全,改善人们的营养状况;可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经济增长;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缓解土地和水资源面临的压力。

  托雷罗同时指出,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不能一刀切,各国应根据国情确立不同目标、制定不同政策。

  托雷罗表示,在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方面,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脆弱人口的紧急粮食援助和安全保障,国际社会也要维持全球粮食贸易的活力,各国应采取适当的贸易和税收政策,创造良好的粮食贸易环境,避免采取限制粮食出口、设置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以邻为壑”的政策。

  托雷罗建议,各国应保持国内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避免出现粮食短缺,同时要支持小型农户增加粮食生产。

  托雷罗特别指出,中国在应对粮食安全挑战方面为各国树立了好榜样。他说,中国的“菜篮子工程”扩大了郊区的蔬菜种植面积,建立了蔬菜储备,使城市居民能更容易地买到新鲜农产品。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多措并举,确保粮食、食用油、肉类和蔬菜等物资的供应,有效缓解了疫情冲击。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