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痴迷于疫情“政治化”的美政客该醒了

2020-10-13 11:48: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标准+

  自9月中旬以来,随着复学季和流感季的到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数百万人感染,20万人死亡——今年3月,美国传染病学家福奇就美国疫情发展态势做出这一预测时,人们在惊叹之余还有质疑:以美国的经济水平和医疗条件,疫情怎么会如此严重?

  半年之后的今天,现实给出答案: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12日6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近800万,死亡病例近22万。

  “超级大国”沦为全球疫情的重灾区,美国当前的窘困处境究竟是谁造成的?

  疫情暴发之后,有些美国政客一直没有消停,“甩锅”、污蔑中国,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全然一副受害者模样。美国主流媒体却不这么看。《华盛顿邮报》近日评论称,美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居世界第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失误的结果,“新病例的创纪录激增,暴露了从联邦到地方的危机应对弊端”。

  不妨简单回顾一下,疫情暴发之后,美国政府都做了什么——

  年初,当新冠病毒在美国展露出其威力时,面对卫生专家的警告,美国政府选择向公众有意淡化病毒威胁,理由是不想引起民众恐慌和物价飞涨,结果错失了抗疫的最佳时机。

  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后,美国政府迟迟没有制定统一有效的应对策略,反倒是一心想着怎么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不厌其烦地“甩锅”、抹黑、诋毁他国,企图以此来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

  疫情尚未缓解之际,美国政府不顾卫生专家劝阻,在缺乏足够检测来保障安全复工的情况下,着急忙慌地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导致多地疫情出现反弹。

  国际社会呼吁团结抗疫、合作研发新冠疫苗,美国政府却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搞起了“单打独斗”,不但上演“独占”疫苗的闹剧,还将疫苗问题政治化,拒绝参加全球疫苗峰会,拒绝分享疫苗开发成果。

  美国政府的种种行为表明,美国民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远远不及某些政客的政治利益来得重要。美国疫情蔓延的罪魁祸首,不在外部,而在美国内部,就是不作为乱作为、推诿责任、掩盖失误、沉迷于“政治化”操弄的美国政府自身。在新冠病毒严重威胁人类的关键时刻,坐拥全球领先的医疗技术,美国政府选择的不是救命,而是执意让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最终将美国推入疫情的泥潭,酿成一出人间悲剧。

  正如美国《新闻周刊》撰文所言,“政治化”疫情以及“政治极化”让美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震中”。福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美国社会已经陷入撕裂状态,任何事情都极易被政治化,甚至是否戴口罩这一简单问题都涉及一种政治立场,而非一个纯粹的公共卫生问题。

  如今,疫情还在美国肆虐。根据法新社报道,大约2/3的美国民众在最近一期民调中表达了对美国政府抗疫表现的不满。面对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美国政府首先该做的,是拿出大国该有的担当,努力拯救美国民众生命,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但愿,痴迷于疫情“政治化”的某些美国政客,能及时“醒”过来。(严 瑜)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