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期间上课难 美英大学生要求退学费

2020-09-29 11:42: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美国不少大学因新冠疫情把大部分课程从线下挪至线上,但学费却未因面授课减少而降低,部分学校甚至涨学费,引发学生不满。

  英国一些院校为防控疫情封闭校园,也不开面授课,同样推高社会各界要求退还学费的呼声。

  【面授减 学费涨】

  路透社27日报道,高等教育成本高昂一直是美国社会一大难题。今年初疫情暴发后,这一问题更趋严重。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高等学府选择把今年秋季的部分或全部课程挪至线上,学生所能利用的校园资源也大幅受限,再加上先前的取消课程和封闭校园等防疫措施,促使越来越多学生公开抗议校方举措,认为没有获得与自己所付学费相匹配的教育。

  21岁的以赛亚·穆尔来自新泽西州,在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主修电视和文化研究。该学院每年向全日制学生收取1.4万美元(约合9.55万元人民币)学费,就舞蹈、电影和音乐等艺术类课程提供专业指导。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学院部分课程改成网课,学费却一点没降。穆尔眼下正带领同学们在校内示威,希望能说服校方调低学费、让学校财务状况更公开透明。

  目前越来越多美国大学生选择加入穆尔的行列,全国已有数十起学生起诉学校、要求后者返还学费的诉讼,还有不少学生提出在线请愿。美国“变革”网站统计,迄今该网站上已登记大约1500项退还学费请愿,合计收获近百万网友签名支持。

  但不少学校以员工薪资和运作成本没有因疫情减少为由予以拒绝。新墨西哥州大学今年向州内学生征收8000多美元(5.86万元人民币)学费,甚至比原来涨了2.6%。该校公共卫生和心理学学生阿娃·耶尔顿直指校方这样做“不道德”。

  尽管乔治敦、普林斯顿和西北大学等院校把秋季学期学费下调10%,在校学生仍有不满。西北大学175名学生打算自10月1日起抵制交学费,要求校方在下调学费前先取消今年6月把学费提高3.5%的举措,并把学费至少再“砍”30%。

  【上网课 仍封校?】

  在英国,已有至少32所大学出现新冠确诊病例。校方为遏制病毒扩散让学生在宿舍内隔离、上网课,数以千计大一新生却仍要缴纳一年9250英镑(8.05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和房租。

  英国《每日邮报》27日报道,曼彻斯特都市大学近期聚集性感染激增,校方要求大约1700名学生即便没有新冠症状,也得自我隔离14天。一些学生没法走出宿舍,选择在窗户上张贴标语,质疑校方不退学费。肯特郡男子杰斯·库克最近才把儿子送入大学校园,认为一年交9000英镑(7.84万元人民币)学费“太浪费”,学生们“处境艰难”。“绝对应该给学费打个折,当然学校也需要政府支持。校方决定接纳孩子们入学已承受巨大压力,为确保学生安全也做了他们应做的事。”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拉丽萨·肯尼迪说:“我们必须严肃讨论补偿那些学习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的学生。”英国议会下院教育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哈尔丰也认为,如果学生无法获得相当程度的面授教学,他们“肯定应该就学费贷款获得折扣”。但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尼克·希尔曼认为,校方返还学费有一定难度,原因在于优质网课成本并不低于面授课,部分大学已面临破产风险。

  为补偿学生,格拉斯哥大学26日宣布,将退还住校生一个月房租和50英镑(435.5元人民币)食品费。

  学费问题以外,学生被困校内无法回家过圣诞节也受到关注。哈尔丰警告,禁止学生回家会导致“巨大痛苦”。希尔曼说,如果校方领导层决定暂停面授课,把课程挪到线上,“这几乎等同于鼓励学生回家”。(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