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印度疫情持续恶化 病死率或被低估

2020-09-28 11:18:2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赴印度特派记者 李亚洲君

  目前,印度是全球疫情发展最快的国家。以当前的增长趋势,印度不久后将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不过,印度政府一直对外宣称印度的病死率低,但这一数据的完备性遭到质疑。
专家称数据不完整
  印度总理莫迪8月曾指出,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病死率正在持续下降,降至1%以下的目标将很快实现。
  印度卫生部上月公布数据显示,印度病死率为1.7%,而美国这一数字为3%、英国11.7%、意大利12.6%。印度卫生与家庭福利部9月21日称,目前印度康复率超80%位居世界首位,康复人数超过430万,占全球康复率的19%。
  但是,有专家认为,低病死率是一种统计错觉,数字并未反映真实情况。专家指出,不完整的数据有误导性,以此为依据制定的政策恐事与愿违。
  新德里公共政策智库专家卡瓦尔吉特说,病死率对印度而言不是一个有意义的指标,受检测率和年龄因素的影响,它无法反映印度真正的传播水平。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许多死亡病例并未上报。
  纽约大学教授菲利普根据1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估算了印度的病死率水平,发现印度病死率出现被低估的情况。
  印度社区医学专家施万德指出,印度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常年薄弱,资金投入不足,一直未能准确记录本国公民的死亡情况。即使在疫情前,全国范围内仅有86%的死亡情况被录入政府系统。在首都德里,仅有63%的死者有死亡原因证明,而在北方邦、比哈尔邦、贾坎德邦等地,只有35%的死亡会被登记在册。此外,即使患者在医院死亡,卫生部的统计也未能覆盖所有医院。
接种疫苗成为挑战
  随着印度疫情日趋严峻,疫苗成为了当地舆论的焦点。
  然而,大规模接种疫苗对印度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据印度媒体分析,在缺乏基础设施的前提下,疫苗的储存和分发将是主要问题。新冠病毒疫苗需要保存在零下70摄氏度,但是印度多数冷链物流标准是零下30摄氏度。
  卡瓦尔吉特指出,随着本土制药业的发展,印度有能力生产数亿剂规模的新冠疫苗。但为13亿人口管理疫苗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印度目前缺乏冷藏存储和运输工具等配套设施,难以将低温储存的疫苗送至广大农村和其他偏远地区。此外,印度还面临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预计印度民众可能需要轮候一年以上才能接种上疫苗。
  总部位于韦洛尔的基督教医学院的微生物学教授加根迪普说,印度已经开展了一些领先的疫苗临床试验,目前尚无地方基础设施可以为婴儿和孕妇提供免疫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一个人口众多、病毒感染人数曲线没有平缓迹象的国家,印度的医疗体系在疫情暴发前就已满负荷运作,无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持续压力,安全快速的疫苗将是印度政府的重中之重。
  14日印度政府曾表示正在考虑为疫苗接种实施紧急授权。印度卫生部长瓦尔丹说:“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和高风险员工的疫苗接种,如果我们能够达成共识,很可能就会付诸实行。”
  瓦尔丹指出,通过紧急授权可以缩短候选疫苗第三阶段的试验期,但他强调绝不会在疫苗试验中走捷径,政府一定会确保疫苗的安全和功效达标。
弱势群体引发忧虑
  受疫情影响,印度经济预计将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在这一数据背后,数百万人陷入贫困,甚至要被迫卖儿女。
  根据伦敦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一份报告分析,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在控制病毒方面取得的相对成功将有助于它们的经济以比印度更快的速度恢复。因此,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幅度将大大降低。相比之下,印度预计将出现两位数的下滑。
  据当地媒体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专家担心,随着疫情重创印度经济,数百万人生活陷入贫困,很多家庭可能被迫让孩子出来工作以勉强维持生计。
  印度全国封锁让很多童工失去了工作。童工返乡后,父母为了减少家里吃饭的人口,把童工当成“新娘”出售换取生活费。据估计,疫情期间印度童婚比例超过往年。
  据介绍,印度议会2016年就曾通过一项童工法案,加强了对使用童工的惩罚和限制,但该法案同时允许儿童从事部分工作,一度引发很大争议。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