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单边主义

2020-09-28 11:15:2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汪闽燕

  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举行。峰会期间,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了《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宣言》。宣言中特别强调了“我们面对的挑战是相互关联的,只能通过重振多边主义加以应对。”“在我们更好地重建一个更加平等、更具适应力、更可持续的世界时,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项,而是一种必要。联合国必须处于我们各项工作的中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欢迎联合国大会重振多边主义的承诺。他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太多的多边挑战,而多边解决办法却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更说明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75年前,世界各国人民以“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掀开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75年来,联合国以和平为己任,建立并践行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开展斡旋调解,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向冲突地区部署70余项维和行动。在联合国的努力下,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世界总体保持75年的和平与稳定。
  在联合国的助推下,全球化加快步伐,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快车道,世界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在联合国的领导下,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国际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联合国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肯定。正如《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所指出的,没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组织拥有联合国那样的合法性、号召力和制定规范的影响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个别国家和政治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破坏国际合作,企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振兴的大势没有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势也没有改变。
  能否凝聚捍卫多边主义的合力,共同抵制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多边合作消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9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就联合国作用、国际形势、可持续发展、抗疫合作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立场文件指出,国际社会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重要契机,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多国政要再次呼吁维护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通过多边合作应对挑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呼吁,世界需要更多的多边协助与合作。他说,近期因一些国家介入他国内政、单方面实施制裁,导致国际社会上不和谐的情况加剧,这个世界已经厌倦了被分裂,“我们必须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现在国际秩序正面临冲击,联合国的根基遭到削弱。面对公共健康危机、气候变化等问题,各国必须携起手来,通过一切方式寻求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事实已经说明,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疫情已经充分说明,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时,各国必须跨越国界,在所有层面增进理解、开展合作。
  多边主义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价值,也是联合国体系的发展之基。在世界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需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合作。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