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欧关系再起波澜

2020-09-14 11:22: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欧关系因俄反对派代表人物、知名博主纳瓦利内疑似中毒事件再起波澜,甚至可能危及“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进展。
  对俄而言,显然不愿看到俄欧关系恶化,更不愿顶着美国巨大制裁压力而使艰难推进中的“北溪-2”项目受到波及,但面对是非指责,俄又必须维护本国利益与尊严。9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委婉地对德国表示了“批评”。拉夫罗夫指出,德国方面对俄罗斯的指责是不当的。普京此前称,俄方受到无端指责“不可接受”,希望这起事件能得到公正调查。
  德国外长马斯6日表示,俄罗斯必须澄清纳瓦利内中毒事件的有关情况,否则德国不排除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及一些欧洲能源公司进行制裁。
  就在一个月前的8月12日,在一场欧盟代表团与美国外交部门之间有关美国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视频会议中,与会的欧盟24国一致联名向美国提出抗议,反对美国罔顾国际法单方面对该项目实施制裁。马斯更是积极表态,在共同应对美国制裁问题上,德国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但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俄欧短暂的“蜜月期”就因为纳瓦利内疑似中毒事件而出现变数,甚至给“北溪-2”项目蒙上阴影。
  俄方此前已表示愿意就纳瓦利内疑似中毒事件展开调查,但强调各界不要将此事“政治化”;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指出,“北溪-2”项目是经济问题,不是政治问题。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因素成为影响甚至干扰俄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无法忽视的是美国因素。
  俄美欧因“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制裁与反制裁正在激烈碰撞,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
  美国对“北溪-2”项目可谓如鲠在喉,继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5日威胁将根据《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对“北溪-2”项目和“土耳其溪”项目继续进行制裁。
  就在德国医院8月24日表示纳瓦利内“中毒”后,蓬佩奥已迫不及待地表示,“如果确定德国医生关于纳瓦利内中毒的说法,那么美国将准备为全面调查纳瓦利内的情况提供帮助”。要知道,寻找各种名目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已经成为美国的惯用手法。
  8月26日,美国政府宣布将5家俄罗斯研究机构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怀疑它们从事化学和生物武器研究,而制裁名单中就包括参与研发新冠疫苗的俄罗斯国防部科研所。
  对美国而言,无论纳瓦利内疑似中毒事件持续发酵或者无果而终,只要能引发俄欧之间更多嫌隙,就已经是不小的胜利了。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说,纳瓦利内所谓“中毒”事件没有刑事立案的根据,因为俄方所做检测没有发现中毒迹象。
  从目前发展形势来看,无论事件真相如何,本就不稳固的俄欧关系恐怕将再经受考验了。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