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耕耘法治 再创辉煌

2020-08-03 12:20:0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2008年5月21日,张月姣(右)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宣誓,正式就任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法官。 新华社记者 刘国远 摄


张月姣

《法治日报》创刊于1980年8月1日,当时报名是《中国法制报》。1988年1月1日,《中国法制报》更名为《法制日报》,现又更名为《法治日报》,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法治传媒。

法治日报社的全体职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勤奋耕耘法治四十载,全程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法制完善和法治建设的过程,为中国法治特别是涉外法治工作的宣传和国际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1979年起我参与了中国涉外经济法律包括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外贸法的起草工作,我参与历时12年的中美以及中欧知识产权谈判,同时参与了中国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其间,我因此多次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的采访。

2007年,我很荣幸被选为十位中国年度法制新闻人物。2016年,我在结束WTO8年多的上诉机构法官的任期归国后,又接受了《法治日报》的采访和专题录制。

之后我与《法治日报》记者编辑朋友们在很多法律交流的论坛上见面交流。近几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大法官讲堂上、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国际仲裁模拟法庭比赛的评比上以及中国与法国的司法合作高级研讨会上都有深入的交流。《法治日报》记者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近,《法制日报》更名为《法治日报》,反映出该报不仅关心中国立法的完善和法律制度的健全,还关心中国的执法、法学教育、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以及国内和国际的法治。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依法治国是我国发展的动力和长治久安的保障。目前,在百年不遇的国际关系巨变中,全世界更加需要加强国际法治,维护和遵守国际法,求同存异,和平解决争议,和平共处;依据法治规则,国家平等相互尊重主权,反对欺凌他国的单边主义,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

《法治日报》在国内积极报道建设法治的国家、法治的政府和法治的社会,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在国际上为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平发展、反对霸凌主义发声。

祝贺《法治日报》创刊40周年!希望《法治日报》发扬法治传统,精益求精,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作者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首位中国籍主席、法官)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