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修法分步实行外籍新冠病例收费治疗

2020-08-03 11:24:4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韩国国会保健福祉委员会7月30日召开会议,通过了《传染病防治法修正案》,规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不遵守相关政令佩戴口罩,将被处以10万韩元(约合586元人民币)以下罚款,同时规定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将全部或部分自行承担。此前,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全部由韩国政府承担,而韩国累计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总数已经超过900人。

韩国政府表示,将基于互惠原则向外籍患者收费,即首先向来自不补贴韩籍病例就诊的国家的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收费。

近期韩国政府一直在发出准备取消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政策的声音。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防疫总括组长尹泰皓7月27日就曾透露,将根据国内疫情和医疗负荷情况,分阶段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收取诊疗费用。

此前,韩国政府一直补贴境外输入性病例的检查费和治疗费,但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外籍病例猛增,韩国内医疗体系面临不小压力,因此政府决定修订法律,要求外籍患者自行承担治疗费用。目前,外籍患者在韩的人均治疗费为600万韩元(约合3.5万元人民币)。

尹泰皓解释称,在3月末至4月初的大量输入型病例中,韩籍病例占大多数,因此没有必要让少数外籍病例自费就诊,但如今外籍病例占比较大。

近期,外籍患者成为韩国境外输入病例的主流。从7月6日起的两周,韩国境外输入病例共计381例,其中外国人为250例,所占比重为65%。因从伊拉克撤回的韩国员工确诊病例等境外输入病例继续增加,以7月26日0时为准,韩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6例,为本地感染病例(12例)的近4倍。而前一天(以7月25日0时为准),韩国新增113例确诊病例,其中8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创下新高。不仅如此,外籍确诊者还引发了关于社区感染的担忧。据釜山市卫生部门7月26日的消息,日前对停靠釜山港的一艘俄罗斯籍船舶进行维修作业的多名韩国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一人的密切接触者也于当天确诊。由此,来自这艘船舶的新冠疫情是否引发釜山当地大规模社区感染受到关注。正是由于包括外籍患者在内的境外输入病例越来越多,韩国国内要求取消外籍患者“优待”的声音也此起彼伏,这促使韩国政府最终下定决心修改相关法律。

韩国KBS电视台的报道认为,目前韩国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免费医疗存在弊病。不仅由于疫情全球扩散及长期化导致外籍患者快速增加,给韩国内医疗体系增加了压力,而且韩国免费进行治疗的消息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流传,甚至产生了诸如“患新冠就想办法去韩国免费治疗”的传言,这令韩国政府开始考虑修法向外籍患者收取治疗费用。世界卫生组织虽限制各国对外籍患者收取治疗费,但各国规定各不相同。韩国政府通过驻外使领馆对40余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巴西、英国等15个国家在新冠治疗收费方面对外国人实施与本国国民相同的政策,17个国家则对外籍确诊患者治疗有附加条件,而像韩国一样完全免收检查费和治疗费的国家有8个。

韩国《国民日报》的社论称,面对激增的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韩国政府最终取消对外籍患者的免费医疗制度。社论说,在韩国国会通过《传染病防治法修正案》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后续落实措施,在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的态势下安全管理各类输入型病例。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