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防部:美方南海“兴风作浪”中方坚定“乘风破浪”

2020-07-31 12:06: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梅世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30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在南海“兴风作浪”只会让中方更加坚定地“乘风破浪”,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安全,更加坚定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本月以来,美国务院发表涉南海立场文件声明,称中国在南海谋求“海洋帝国”,美国防部指责中国在西沙的演习导致南海局势不稳定。与此同时,美军在多个推特账号高调宣布本月两次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有报道称,这是美军时隔多年再次作出此类安排,将严重破坏南海和平稳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说,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个声明。美方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公然违背美方对南海主权问题不持立场的承诺,肆意无端指责中国、挑拨地区国家关系,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这充分暴露美方的“霸权心态”、双重标准。美方以南海问题的所谓“仲裁者”自居,其实就是南海和平的搅局者、地区合作的破坏者、国家关系的挑拨者。

  任国强表示,中国对于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点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相关磋商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发表错误言论,停止在南海采取军事挑衅行动,停止对地区国家进行挑拨离间。美方在南海“兴风作浪”只会让中方更加坚定地“乘风破浪”,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安全,更加坚定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