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代表呼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

2020-07-29 11:33: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新华社联合国7月2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8日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

  张军表示,当前也门局势仍不容乐观,战火与饥荒和灾害交织,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努力,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早日取得突破。

  第一,冲突各方应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改善当地安全局势。军事手段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延长战争和民众苦难。中方敦促相关各方从也门国家未来和人民利益出发,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及其特使的停火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

  第二,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继续推进斡旋调解。中方呼吁冲突各方同格里菲思特使加强合作,就和平倡议内容深入协商,凝聚共识,缩小分歧,维护和平倡议前景。同时应充分调动地区国家力量,推动它们发挥积极作用,同联合国的斡旋形成合力。

  第三,大力改善也门人道局势,保障人道准入。国际社会应推动也门各方一致行动,协助联合国及有关机构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应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困难和需要。联合国还应推动各地区的实际控制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控新冠疫情。7月15日,中方再次向也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中方愿继续为也门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呼吁捐款国尽快履行捐资承诺。

  张军还就萨菲尔号油轮问题表达关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对话,确保联合国技术团队尽快对油轮进行安全评估和维修,避免发生环境、人道和经济灾难。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