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被判无罪 韩总统热门人选涉险过关

2020-07-27 12:20: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单士磊

  近日,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对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涉嫌散布虚假信息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其无罪,案件被发回重审。
  至此,作为总统热门人选的李在明在朝野权力斗争中再次涉险过关,免于“丢官下马”。韩国媒体分析指出,“起死回生”的李在明有可能因祸得福,给下届总统大选带来变数。
  据韩媒报道,2016年,名不见经传的城南市长李在明在“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因骂前总统朴槿惠而一举成名,在韩国共同民主党内一跃成为与文在寅、安熙正齐名的三位总统参选人之一。尽管在党内竞选中以微弱劣势败给现任总统文在寅,但在之后的地方领导人选举中,却以高票当选韩国最大地方行政区京畿道知事。随着李在明的人气蹿升,这也让他成为韩国在野党重点打击的政治对手之一。
  随着韩国朝野权力斗争的不断推进,李在明过去的“黑历史”被悉数挖出。2018年12月,韩国检方以李在明涉嫌滥用职权强制将其兄长送入精神病院、散布虚假政绩信息违反《公职选举法》等4项罪名决定对其提起诉讼。如果以上罪名成立,李在明将失去京畿道知事的职务。
  2019年5月16日,韩国水原地方法院在一审判决中判定韩国检方此前提出的涉嫌滥用职权等4项罪名均不成立,李在明被判无罪。检方不接受判决结果,随即提出上诉请求,水原高等法院在去年9月6日的开庭审判中推翻了一审判决结果,判决认为李在明涉嫌散布虚假信息违反《公职选举法》这一罪名指控成立,判处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罚金刑。二审判决结果立即让李在明陷入丢官危机。
  对此,韩媒分析认为,李在明作为当前执政党阵营角逐下届总统的潜在候选人,这一判决难免给其日后的政治生涯带来不小影响。面对二审判决结果,李在明不得不提出上诉,期待韩国大法院作出最终“公正”的判决。
  近日,韩国大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大法院全员合议庭推翻了二审部分有罪的判决结果,将案件发回水原高法重审。法庭指出,即便李在明在2018年的地方选举电视辩论会上没有谈及其兄长的强制入院程序,但因其并不负有公布有关事实的法律义务,遂无法视为传播反面事实,故判无罪。
  韩国大法院的判决结果,终于让一波三折的诉讼画上句号,李在明也因此涉险过关,保留住了道知事职务。根据韩国法律规定,选举产生的公务员如果违反《公职选举法》,不仅将接受相应的处罚,而且视为当选无效且五年内不得参与任何选举。
  韩媒分析指出,在当前韩国朝野趋于白热化的权力斗争中,韩国执政党阵营中有望角逐下届总统的有力人选被政治对手逐一打倒,诸如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首尔市市长朴元淳以及釜山市市长吴巨敦等政治名星均因曝出“性丑闻”而黯然下台、入狱或自杀出局。此次大法院作出的“公正”裁决为李在明解除了“政治桎梏”,无疑让他的政治命运涅槃重生。
  韩媒报道称,现年55岁的李在明,2018年高票当选京畿道知事后,被外界视为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重要人物,是现任总统文在寅的“接班人”之一,也是下届总统的热门候选人。另外,李在明在上届总统大选中就曾大放异彩,他出色的辩论逻辑能力以及强硬务实的工作作风均得到韩国民众的认可。
  评价指出,李在明在解除司法诉讼官司制约后,在执政党内已形成与前总理李洛渊的两强体系,政治立场更趋中立的李在明不仅能够得到无党派人士的支持,而且其作为出身传统保守地区岭南圈(指庆尚南道和庆尚北道)的政治明星,反而更能受到中间选民的热捧。
  当前距离下届总统大选只剩20个月的时间,蓄势待发的李在明如果不出现意外,极有可能成为下届总统竞选的一匹“黑马”。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