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德将继续实施“北溪-2”项目

2020-07-27 12:13:2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北溪-2”项目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面对美国对“北溪-2”项目赤裸裸的威胁,俄罗斯与德国表现出罕见的“团结”,称将不惧制裁,继续完成项目建设。同时,“北溪-2”项目作为美欧关系的一个缩影,充分显示了美欧矛盾在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下的不可调和性。
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北溪-2”项目是一个经济项目,对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和需求大国德国(欧洲)而言,双方各取所需,互惠互利。“北溪-2”主要通过海底管线将天然气产地俄罗斯和消费者德国(欧洲)对接起来,东起俄罗斯列宁格勒州维堡港,横跨波罗的海,西至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
  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共同签署该项目,目的在于减少天然气贸易中第三方的影响。项目竣工后,将每年稳定向欧洲提供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以满足欧洲国家10%的能源需求。
  “北溪-2”同时也是一个战略项目,不仅可以实现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为俄提供稳定的能源出口收入。俄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并未得到根本性改观,能源产业几乎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投资的三分之一、出口的二分之一和约40%的预算收入。俄前总理梅德韦杰夫曾指出,“尽管俄努力使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和稳定,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油气领域依然是俄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对德国而言,“北溪-2”有助于实现德国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德国不仅可以直接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给,还可以将其转运至其他欧洲国家,成为欧洲能源的中转中枢,这对于一直与法国争夺欧盟领导权的德国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最重要的是,“北溪-2”项目对改善俄欧关系、增强双方互信尤其是军事互信也具有积极意义。这一点,俄欧心知肚明,双方继续实施项目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欧洲旨在摆脱束缚
  冷战时期的惯性思维及历史文化的互不认同长期以来制约着俄欧关系的发展,而且因地缘因素,双方长期将对方作为直接军事威胁。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以保卫欧洲为由将欧洲国家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甚至使其成为对俄博弈的牺牲品。对此,以德国、法国及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早有微词。
  自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实施以来,美德关系持续恶化。德国总理默克尔越来越无法忍受美国优先的政策。两国在伊核问题、气候变化、军费开支、美欧贸易、移民等诸多问题发生严重分歧。
  此前,美国支持英国“脱欧”,致使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倒退,加剧了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对美国的不满。德国外长马斯说,“德美关系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俄媒分析指出,美国上个月从德国撤军与默克尔不愿如特朗普要求的那样分摊美国驻军军费有关。默克尔就此表示,“若美国不愿承担大国责任,德国必须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作为欧洲世界的另一个领导者——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直接表示,“北约已经脑死亡,当前需要建立一支属于欧洲的军队,摆脱对北约的依赖”。
不惧压力继续完成
  “北溪-2”项目有助于缓解俄欧关系的紧张局面,但这恰恰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此次美国将对“北溪-2”的制裁纳入2017年通过的《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根据法案,与俄罗斯、伊朗、朝鲜等“敌对国家”打交道的企业都可能遭到美方制裁。
  面对美国的压力,“北溪-2”项目究竟何去何从呢?
  俄总统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今年6月初明确表态称,“美国对‘北溪-2’的制裁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我们决心继续建设这个国际项目”。俄外长拉夫罗夫19日表示,尽管遭遇困难,但有信心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北溪-2”项目的问题。
  据俄媒报道,为摆脱美国制裁影响,俄已将手中唯一一艘能进行海底管道铺设的船只通过改变注册的方式投入到“北溪-2”项目的后续作业,力保项目剩余约160公里的建设尽快完工。
  显然,无论是德国还是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制裁仍有所顾忌,俄罗斯方面目前正在克服困难独立完成“北溪-2”项目剩余海底管道的建设。但在这个过程中,德国为俄罗斯作业船提供港口,丹麦也允许俄方船只在其领海作业等都表明了自身立场。
  对于已经完工90%的大型战略项目,俄欧当前显然难以屈从于美国的压力。而根据项目规划,“北溪-2”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投入运营。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