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欧盟指美实施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

2020-07-27 12:10: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漫画/高岳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当地时间22日,美国众议院以295票赞成、12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2021年度国防预算法案”,其中包括扩大对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制裁的决议案。
  美国此举引发了俄罗斯、德国及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认为美国单边制裁是以国内法凌驾国际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公平竞争原则。
美实施进一步制裁
  报道称,美国此前已经对“北溪-2”项目从事管道铺设活动的公司和相关保险公司实施了制裁。新法案将制裁范围扩大至协助销售、租赁或者提供建设天然气管道所需铺管船的公司,同时对向输气管道施工相关船只提供技术改造、保险和再保险等服务的公司或场所也要实施制裁。
  事实上,美国对“北溪-2”项目可谓如鲠在喉,从去年开始已经采取了大规模制裁措施。美国参众两院根据所谓《保护欧洲能源安全法案》,全力阻挠项目完工。
  稍早前,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曾放言,“美国将尽一切努力继续阻止‘北溪-2’项目和土耳其溪项目”。他威胁说,如果投资方和参与铺设管道的公司不撤资离开,后果自负。他同时表示,“北溪-2”是俄罗斯破坏大西洋安全的关键工具。
  有分析指出,美国之所以强硬阻止“北溪-2”项目,其中既有经济利益也有地缘政治的因素。长期以来,美国一直与俄罗斯争夺欧洲能源尤其是天然气市场,一旦“北溪-2”项目投产,美国页岩气将受挫。另一方面,项目实施将使俄欧联系更为紧密,美国对欧洲影响力将下降。
矛头直指欧洲盟友
  长期以来,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境外项目实施长臂管辖,不仅针对传统对手,这次甚至将矛头指向传统的欧洲盟友。
  二战后,美国依托美元体系建立起的国际金融、经济秩序及对高科技的垄断使得几乎所有的国际跨国公司都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甚至直接依附于美国而存在。无论是在金融体系还是国际贸易中,美国的长臂管辖就拥有了实际可操作性。
  2019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而负责该项目建设、总部位于瑞士的Allseas公司被迫停工,致使“北溪-2”工期延时。
  在单边主义政策下,美国绕开国际组织,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已经不鲜见。
  7月22日,蓬佩奥再次威胁美国将绕开联合国及即将失效的《伊核协议》,继续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并将对向伊朗提供武器的国家、公司实施新的制裁。
不得人心遭遇反对
  “北溪-2”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资50%,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Group)、荷兰皇家壳牌、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各提供9.5亿欧元(即项目造价的10%)的融资,共有20多个国家600多家企业参与投资或建设,仅欧洲就有12个国家的大约120家企业参与。因此,美国制裁“北溪-2”项目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反对,其中俄罗斯和德国立场最为坚决。
  俄罗斯方面称美国的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公平竞争原则。同时,俄方表态将不惧制裁,独自完成“北溪-2”剩余160公里的海底管道铺设工作。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指出,美国这次制裁的目的就是为了抢生意,一味想把自己的液化天然气卖到欧洲,全然不顾欧洲伙伴的利益。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指出,美国威胁扩大对“北溪-2”项目制裁表明其对主权国家事务的干涉和保护主义。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6日指出,对“北溪-2”的制裁是一种政治压力,目的是确保对莫斯科的不公平竞争。扎哈罗娃强调,制裁恰恰反映出美国体制的薄弱,除了强硬手段外,他们没有任何其他有效的工具。
  作为美国传统盟友的欧盟对美国此次挥舞的制裁大棒也非常不满,其中以德国立场最为坚决。“俄罗斯—德国外贸商会”最新的商业环境调查结果显示,约97%的德国企业反对美国对俄罗斯和“北溪—2”项目的制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尔认为,域外实施制裁违反了国际法,因此欧盟反对第三国对从事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博雷尔强调,欧洲的政策应该由欧洲来决定,而不是由第三国来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北溪—2”项目进行制裁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框架。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16日正面回应蓬佩奥的威胁。他说,美国威胁对欧洲企业采取制裁措施是无视欧洲对能源来源和获得方式的自主决定权,欧洲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制定,而不是美国。
  德国联邦政府跨大西洋合作协调人拜尔认为,华盛顿应该给予德国和欧盟在能源领域完全的主权。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