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纽约在疫情反弹隐忧下推重启计划

2020-07-22 11:57: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7月20日,参观者在美国纽约前往自由岛的游艇上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综述:纽约在疫情反弹隐忧下推进重启计划

  新华社记者 长远

  经历了近两个月逐步解封后,美国纽约市20日继续推进经济重启计划,宣布开始进入解封新阶段。不过,由于目前全美大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纽约官员敦促市民保持谨慎,严防疫情反弹。

  根据纽约州政府制定的重启计划,此前纽约市已逐步重启批发业、制造业、建筑业、个人护理服务业、零售业等;餐厅可送外卖或在户外就餐;多数海滩、泳池和办公场所重新开放;公交车、地铁、轮渡运营班次逐渐恢复正常,车厢每日定时消毒。

20日起,纽约市进一步允许部分低风险文娱活动重启。动物园、植物园、帝国大厦观景台重新开放;自由女神像所在的自由岛对公众开放,但雕像内部和博物馆仍关闭;定于8月底在纽约皇后区开幕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如期开赛。几乎所有公共和室内场所限流,民众仍需戴口罩和保持1.8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

  与纽约州其他地区不同的是,纽约市在推进重启计划时仍保留了一些“限制性”措施,尤其是在得知外州不少新增病例是在餐厅、酒吧内感染之后,即暂停了更多室内活动的重启。购物中心、博物馆等室内文娱场所将继续关闭,餐厅恢复堂食时间也被推迟,只是启动了“露天餐厅”项目,准许商家逢周末在特定街区占用更大的户外区域搭设桌椅接待食客。

政府正在研究公立学校将以何种方式复课。纽约市拥有全美最大的市立公立学校系统,有约110万学生。市教育局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全市75%的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在秋季重回校园。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日前提出了9月复课的“模型”,大致是学生分组、轮流回学校上课,平均每人每周回学校不超过3天,其他时间继续在家进行远程教育。

  纽约抗疫成果来之不易。3月初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5月底全市累计病例超20万例。3月底,纽约市宣布“居家令”;4月中旬,纽约州州长科莫颁布“口罩令”;随后纽约市启动了大规模“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行动,疫情逐步趋稳。截至7月20日,根据市卫生局统计,全市累计确诊病例约22万例,累计死亡超23000例,仍位列全美之最,但感染率已连续几周稳定在百分之一左右,在全美属较低水平。

然而,疫情反弹风险仍存。首先,纽约市人口密度大导致病毒更容易快速传播,尤其是在贫困人口聚集的公租房和地铁车厢里。这也是导致该市最先成为美国疫情“震中”的主要原因;此外,仍有部分民众不配合政府的防疫指导措施。

  更大的风险来自州外的严重疫情。美国西部和南部多州由于过早重启,加上部分民众并未戴口罩,导致病例数飙升,全美单日新增病例数近日不断刷新纪录。纽约州州长科莫近日表示,考虑到纽约和外州人员流动量大,疫情在纽约卷土重来可能只是时间和程度问题。科莫说:“我感觉我们仿佛正站在沙滩上眺望大海,看到第二波疫情正在远处形成,所以我希望所有纽约人能保持高度警惕。”

为防止“噩梦”重现,纽约州上月底开始要求从“高风险州”抵达纽约的人员自行隔离14天。根据各州疫情动态,目前已有20余个州被列入这一名单。纽约州政府本月开始要求来自这些地区的旅客填写联络信息表,拒绝提供表格的旅客将面临2000美元罚款和强制性隔离。

  科莫日前表示,纽约面临的风险主要是由于联邦政府一直否认现实、不尊重科学导致的。他说:“他们从疫情的第一天开始就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现在他们还打算继续这个注定失败的策略,让整个国家来为他们的错误埋单。”(参与记者:张墨成、危颖、王迎)

  新华社纽约7月20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