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下古巴再开特许商店拉动外汇消费

2020-07-22 11:54: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通讯:疫情下古巴再开特许商店拉动外汇消费

  新华社记者 朱婉君

  为缓解疫情影响,古巴全国72家新开设外汇商店20日正式营业。记者当天上午在首都哈瓦那走访了其中三家,看到店内商品类型较为丰富,店外许多民众排队等候采购。

  古巴政府日前宣布,将新开72家外汇商店,主要出售食品、卫生用品和五金产品。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表示,由于当前国内物资短缺,古巴将增加外汇商店数量,优先提供以外汇结算的商品,再利用外汇收入改善国内物资供应。

  刚在一家外汇商店采购完的安德烈斯·埃尔南德斯告诉记者,店内商品标注的美元价格比他预期低很多,外汇商店为能获取外汇的人提供了重要帮助,“长远来看,如果国家经济好转,将有更多人受益”。

  近年来,古巴外汇流失严重。在美国收紧对古巴制裁和新冠疫情蔓延的双重影响下,古巴当前经济环境恶化,国内物资进一步短缺,以本国货币消费的普通商店对大部分食品和卫生用品已采取限购措施。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古巴旅游业停摆多月,加剧外汇困境。

  为增加外汇收入,本月20日起,古巴还正式废除此前境内使用美元征税10%的规定。这意味着在外汇账户中存取美元时,无须再额外缴税10%。记者当天在一家可办理外汇账户的银行门口看到,等待开卡和存钱的民众同样排起了长龙。

  “现在我能收到更多侨汇,购买力也跟着提高了。”安娜·冈萨雷斯在一家外汇商店门口告诉记者,自己两个孩子分别在美国和西班牙生活,随着10%“美元税”告别历史,她收到的美元汇款将不再被“打折扣”。

  根据古巴政府宣布的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计划,古巴还将积极提高国有企业自主性、逐步建立中小型企业、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为私营经济从业者建立批发市场等。此外,古巴政府已多次表示,古巴亟须解决货币双轨制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收紧制裁和疫情蔓延的双重打击下,正在推进经济改革的古巴迫切寻求外汇,纾解当前经济困局,从而为进一步发展经济寻找突破口。

新华社哈瓦那7月20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