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签证政策不稳定正令美国丧失吸引力

2020-07-20 11:15: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程绍铭

  美国是一个留学大国,留学生不但为美国政府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也为美国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类人才。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实施的各种限制留学生的政策,已经让美国的学校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不少中国留学生对笔者表示,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7月6日颁布的留学生签证政策虽然因遭到美国高校的强烈反对而不得不撤回,但这一跌宕起伏的经历让留学生和家人感到恐慌和不安,对于今后是否继续在美国求学和工作都需要重新考虑了。
  张晓丽,就读于弗吉尼亚州圣安妮私立高中。疫情在美国暴发以后,学校把课程改为在线教学,张晓丽就和陪读的妈妈留在美国参加线上课程。圣安妮高中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明秋季的入学计划,但是未排除秋季线上教学的可能性。
  ICE的签证政策立即让张晓丽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她选择留在美国学校,而学校只提供线上教学,她就属于非法滞留;如果她选择离开美国,但美国尚未取消对来自中国旅行者的入境限制,一旦学校恢复课堂教学,到时候能否回到美国,又是一个问题。张晓丽和妈妈陷入了极度的焦虑和恐慌之中。
  王华是加州伯克利大学在读的三年级学生。春季课程结束以后,他搭乘国航的包机回到北京。几周前他接到通知,加州大学将在秋季进行线上教学。因为他还需要修一年的课程才能毕业,并且他在加州租的房子的租期是一年,年底到期,而且他的女朋友还留在学校读书,所以王华决定秋季返校。他准备先到第三国,在第三国完成隔离以后,再从第三国入境美国。如果根据ICE的新政策,那意味着他将无法入境美国。
  陈珊珊,毕业于马里兰大学,毕业以后回到中国,在一家合资公司从事财会工作。她今年考取了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秋季入学。于是,陈姗姗六月份辞去了在合资企业的工作,并开始了美国留学签证的准备工作。但根据ICE留学签证政策,陈珊珊将有可能无法获得留美签证,她的学业和事业都将受到影响。
  对这些已经在美国求学或即将去美国求学的学生来说,虽然美国ICE撤回了这项留学生签证政策,但是他们的心里还是觉得很不安,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是否还要继续在美国求学,或者继续准备赴美。特别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愈演愈烈的环境下,似乎美国已经不是留学生的最佳选择了。面对美国日益严重的种族歧视,美国或许也不是追寻事业梦想的地方了。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