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作抗疫展现中斯深厚友谊

2020-07-20 11:17: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斯里兰卡互相支持,并在亚洲率先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在抗疫成绩的背后,是两国社会各界的努力和付出,展现了两国深厚的友谊。
  在中国举国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斯里兰卡政府和民间积极向中国声援。在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慰问,并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捐赠锡兰红茶。科伦坡德薇女子学校43名学生通过绘画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传递中斯友谊。
  3月中旬,斯里兰卡首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开始逐步恶化。中国迅速向斯里兰卡伸出援手。
  4月1日,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胡炜向斯总理马欣达转交了中国政府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防疫物资清单,其中包括一批医用口罩和检测试剂。此后,中国政府又分别在4月27日和6月24日,向斯方转交了第二批和第三批援助物资。
  为帮助斯里兰卡中小学生安全返校,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于5月26日向斯里兰卡中小学生捐赠了12.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胡炜6月23日代表中方,向斯里兰卡圣约翰救护机构的“校园消毒计划”捐赠消毒喷桶、医用口罩等抗疫医疗物资。
  斯里兰卡卫生部长瓦尼拉奇在接受中国抗疫援助物资时说,斯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当中国首先面临疫情时,斯举国上下通过各种方式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在斯里兰卡暴发疫情后,中方不仅无私分享抗疫经验,还通过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捐赠了大批医疗物资,提供了斯抗疫最急需的帮助。
  斯里兰卡3月底实施宵禁以来,斯中友好协会收到了来自广东、江西、北京等省市的16个当地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市政府或公共关系协会等捐赠的抗疫物资,其中包括大量口罩,还有面罩、护目镜、防护服等。
  斯中友好协会主席德席尔瓦说:“让我感动的是,每个中国朋友在收到求助信后都在第一时间予以答复。一些中国对外友好组织最后给我们发出的实际捐赠物资比当初承诺的要高出一倍。”
  患难见真情。在复工复产后,中国和斯里兰卡仍将携手面对疫情的风险和挑战,将中斯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升华。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