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签证新规闹剧暴露美国大学财政危机

2020-07-20 11:15: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程绍铭 张婉莹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于7月6日出台新规,要求今年秋季入学的国际学生,必须至少上一门线下面授课程才能获得F-1签证。此政策一出,美国社会各界就“炸开了锅”,特别是来自各大高校的反对之声更是不绝于耳,甚至上千所学校联合起来,将特朗普政府告上了法庭。
  在压力之下,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在14日撤回这个规定,但是这个闹剧却暴露了美国高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面临的巨大财政压力。
美国社会“炸开了锅”
  根据ICE的新规定,如果学校秋季完全采取线上教学,则国务院将不会颁发签证给国际学生,海关也不会允许入境。也就是说,很多今年秋季即将入学的新生将无法进入美国,已经在美国境内就读的学生必须离开美国,或是转到一所开设线下课程的学校继续学习,否则将失去留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如果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学校,则学生必须要选择至少一门线下课程,才能取得签证进入美国。
  此规定一出,美国社会各界瞬间“炸开了锅”,尤其是高等教育界,因为这一政策将对美国高校的教学计划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积极为这一新的签证政策站台。
  7月7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议上点名批评哈佛大学的全网课计划,将其称为“荒谬的计划”,并向州与地方官员施压,秋天不开学校就不拨款,并且重申开放学校是政府目前的优先事项。
  7月8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在马萨诸塞区地方法院对美国政府发起诉讼,两所大学坚称政府突然改变此前的政策,违反了联邦法律,如果允许这项政策持续,学生将遭受无法弥补的伤害。同时,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宣言尚未被撤销,该政策违反了公共利益,如果留学生必须到校上课,将会阻碍大学为减少社区传播新冠病毒而作出的努力。
  除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之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多所加州的大学也加入了起诉美国政府的行列。另有多所学校称它们也会用法律手段维护国际学生权益。马萨诸塞州司法部长也表示将支持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对ICE的诉讼。另外,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也得到了诸多民权团体、留学生团体的支持。
  7月9日,加州政府在北加州地区法院也针对ICE的规定提起诉讼,希望法庭可以颁布禁令来阻止新规生效。这是全美首个以州的名义提出起诉。诉讼称,联邦政府没有遵循既定程序,违反《行政程序法》。同时,如果学校被迫恢复面授课程,将危及师生的健康。
  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国会代表阿雅娜·普斯利等99位国会成员联名书信敦促ICE和国土安全部负责人放弃实施新政策。
  此外,美国数百个组织联合起来提交“法庭之友”简报,分享他们的法律观点。这些组织从高等教育机构联盟到汽车工人工会,再到学生团体和科技公司(包括谷歌、推特和微软),共提交了13份简报,均支持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
  在美的中国留学生也积极行动起来。针对ICE规定在白宫网站上发起的请愿,不到24小时已获得近20万个签名,远超过10万签名的预期目标。
特朗普政府被迫撤回
  针对特朗普政府签证新规的诉讼也愈演愈烈。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17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13日共同向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寻求阻止美国政府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生效。发起共同诉讼的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共有1124所学院和大学。
  在诉状中,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检察长把美国国土安全部及ICE列为被告,指责美国政府采取“残酷、突兀和非法行动,在疫情中驱逐国际学生”。
  美国联邦法院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高校起诉美国移民案举行庭前听证会时,审理本案的联邦法官伯勒斯表示,原告所传达的关于学生以及社会利益可能会受到不可弥补的伤害的想法是非常清楚、容易理解的,这使她在决定是否颁布限制令时只需要考虑这方面的法律依据就可以了。
  7月14日,关于特朗普政府新的留学生签证政策诉讼案听证会一开始,联邦政府便与原告达成了和解。ICE同意撤销7月6日的指令,宣布“恢复现状”。一位代表国土安全部和ICE的律师表示,法官的定性是正确的。
  伯勒斯称,诉讼双方已达成解决方案,美国政府将撤销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规,并恢复春季发布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在线学习的指导意见。
  这一消息让数千名曾面临被驱逐出境风险的留学生松了一口气,同时也让数百所大学能够正常实施它们的教学计划。
  但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考虑将7月6日的指令用于新生,但具体细节还未公布。
高校面临财政压力
  面对此前ICE的规定,美国高校为何瞬间怒了?这次闹剧暴露了一个问题,即美国高校普遍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高校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抛开政治立场和倾向不谈,仅国际学生交的学费就是个天文数字。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约有110万持F1与M1签证的国际学生,国际学生每年对美国的经济贡献约为410亿美元,支持了美国近46万个工作岗位,并且国际学生对美国的经济贡献每年都在持续增长。其中,仅中国留学生就有37万人,占比最高,达到34%,为美国带来了约150亿美元的收入。
  在美国,国际学生多的学校,国际学生占比最高可达31%。国际学生的流失,将给这些学校带来巨大损失。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埃斯特·布里默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新的国际学生入学率下降的时候,我们的国家面临失去全球人才的风险,新的政策伤害了我们的学术和经济。”
  加州是美国国际生最多的州,在该州的所有公立和私立大学中,国际学生的总数达到185000人。加州政府表示,该政策将使学生的安全受到威胁,并损害学校的经济利益。许多学校依靠国际学生的学费,如果该规则生效,一些学校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由于美国的学生签证政策更加严格以及国外对赴美留学态度的改变,留学生的数量正在下降,新冠病毒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由于疫情,各大高校纷纷开始实行线上教学模式,这一转变使得很多已经拿到入学通知书的国际留学生正在认真考虑是否需要推迟一年入学。
  加州伯克利大学表示,今年国际留学生选择推迟入学的比例大幅上升。为了保证一定的学费收入,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很多学校甚至不允许今年录取的新生推迟到明年入学。
  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国政府对高等教育资金的大幅削减给各大高校带来了压力,使学校不得不招收更多需要较少资助的学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校开始依赖外国学生的收入,因为国际学生通常全额自费,从而大幅度减小了学校面临的财政压力。
  此前ICE的许多限制性规定使得依赖国际招生的中端私立大学受到严重打击。一位教育界人士说:“这已经触碰到了底线。”总的来说,由于新冠病毒导致的入学率和保留率下降,加上暑期课程的取消和捐赠的大幅下降,已经给高校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高校将寻找更多的学生支付全额学费。这意味着美国的高校更加需要留学生。
  不过,虽然ICE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达成和解,使得美国高校得以自由安排秋季学期的课程模式,也让国际留学生松了一口气,但ICE下一步政策的走向如何?是否会出台新的限制留学生的政策?还需进一步跟进和观察。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