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年了,切实维护伊核协议是当务之急

2020-07-16 10:42:5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中敏 -标准+

题:五年了,切实维护伊核协议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 吴中敏

  7月14日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五周年纪念日。2015年7月14日,经过长达十年的艰苦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7月20日,协议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

  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不发展核武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核查,国际社会则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军事制裁,保障伊朗经济红利及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伊朗核问题实现软着陆。伊核协议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成为践行多边主义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有益实践。

  协议签署后,伊朗方面严格履行协议规定的相关义务,而美欧等国也陆续解除对伊朗涉核领域和经济领域的部分制裁,伊朗与西方和地区国家关系一度出现向好趋势。

  然而,历史的演进并没有遵照人们的良好愿望,有人人为制造了“脱轨”。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于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同时恢复并不断追加对伊朗的单边经济和军事制裁,乃至进行“极限施压”,全面升级包括禁止伊朗原油出口在内的各类制裁,致使伊朗经济遭受重挫。

  在美国“长臂管辖”的制裁威胁下,欧洲等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此前向伊朗承诺的各项经济利益也未变现。伊朗在多次敦促欧洲履行伊核协议义务未果的情况下,从2019年5月开始分五个阶段逐渐减少对协议内容的履行,先后突破协议规定的浓缩铀存量和丰度上限、重启离心机设备。今年1月,伊朗宣布不再遵守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并威胁如欧洲三国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伊核协议和全球核不扩散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重压之下,2019年以来,美、伊关系急剧恶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冲突和对峙不断升级,其溢出效应在地区持续发酵,中东尤其是海湾地区一度剑拔弩张,战云密布。

  事情的症结一目了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伊核协议陷入紧张态势和地区安全环境不断恶化,根源在于美国政府抛弃政治外交解决途径,放弃自身国际义务,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进行非法单边制裁,并极力阻扰其他相关方执行协议。美国这种赤裸裸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给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遭到伊核协议其他相关方及国际社会的一致批评。

  在历史的长河里,5年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对于渴望中东和平与地区稳定的人们来说,5年的磕磕绊绊乃至“开倒车”无疑是煎熬,早日回归正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在伊核协议5周年这一特殊时刻,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文称,美国的违法行为不应该成为国际法的准则。俄罗斯和欧盟均表示,尽管伊核协议面临挑战,但仍然是确保伊朗核计划和平性质的最佳途径,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伊核协议来之不易,5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只有坚持多边主义与政治外交解决方案,才能有效缓解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中国作为伊核协议的谈判方和参与方,始终将多边主义与政治外交手段作为推动伊核问题解决的根本途径,成为协议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践行者。

  当下,伊核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伊核全面协议面临严峻考验。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缓解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全面解决伊核问题,有关各方应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沟通协调,求同化异,按照分步对等思路寻求解决履约争端的方案,特别是美方应放弃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回归遵守伊核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

新华社开罗7月15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