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军确认撤离阿富汗5处基地

2020-07-16 10:19: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美国国防部首席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14日发表声明,确认美方已依据今年早些时候与塔利班签署的协议削减驻阿美军规模。

  声明说,13日是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协议后第135天。协议要求美军撤出阿富汗5处军事基地、驻阿美军削减至8600人,美方已履行这一义务。“驻阿美军将维持在8500人左右,美军先前占据的5处基地已移交给我们的阿富汗伙伴。”

  声明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将继续聚焦能力而非数量……有关各方应减少暴力行为,着手阿富汗内部谈判,以便阿富汗实现经协商的持久和平。”

  美国与塔利班今年2月底签署协议。美方承诺在协议签署后10天内启动撤军,在135天内把驻阿美军从大约1.3万人缩减至8600人;推动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等。塔利班在协议中承诺不允许其成员以及“基地”组织等其他组织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

  依据协议,如果塔利班信守承诺,美军需要在14个月内完全撤出阿富汗。按照美国《国会山》日报的说法,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塔利班近期袭击持续,且双方仍未谈妥将释放的在押人员人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防部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指认塔利班仍与“基地”组织有染,上述声明没有提及这一点。

  CNN5月初报道,五角大楼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所获数据显示,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协议后的一个月,即3月份,塔利班对美军等驻阿联军的袭击有所收敛,却对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加强进攻。(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