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土耳其敦促利东部武装撤出中部两城

2020-07-15 11:12: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3日说,利比亚东部武装必须撤出中部苏尔特和朱夫拉两座城市,否则将面临军事打击。

  【催撤军】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当天播放恰武什奥卢的讲话,警告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

  “哈夫塔尔必须从苏尔特、朱夫拉撤军。我们已经告知俄罗斯方面这一点。尽管我们仍在等待经由谈判桌产生一些解决办法,但针对苏尔特的军事行动正在准备中。如果他们不撤出,我们将展示决心。”

  利比亚自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倒台后陷入内乱,国内各派武装和政治势力分化为东西两大阵营:“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获俄罗斯、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国支持;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议会获得联合国承认,得到土耳其、卡塔尔等支持。

  “国民军”去年4月以来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一度攻至首都郊区。战局近来出现转变。民族团结政府在土耳其支持下陆续收复多处失地,夺回对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和首都郊区的控制,重新控制西北部大部分地区。“国民军”撤出那些地区。

  【谈条件】

  恰武什奥卢说,民族团结政府如果现在与“国民军”达成停火协议,将不会受益。只有“国民军”交出苏尔特和朱夫拉机场的控制权,民族团结政府才会同意停火。

  “国民军”大约半年前占领苏尔特。这座地中海沿岸城市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50公里处,有重要的石油出口港口,同时是通向利比亚东部“石油新月带”的桥头堡。利比亚中部城市朱夫拉的战略位置同样重要。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日说,俄方正与土方就利比亚停火问题协调立场。

  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尔希宁13日说,停火是政治化解利比亚危机的第一步。恰武什奥卢同一天说,土方相信利比亚危机能够经由政治途径解决。

  俄罗斯总统府13日晚些时候证实,俄土两国总统当天通电话,谈及利比亚局势。(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