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盟友反对七国集团扩员难

2020-07-13 11:49: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汪闽燕

  对于已经运行45年的七国集团(G7)峰会,今年遭遇了更大的挑战,除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推迟峰会举办外,作为今年的东道主,美国总统特朗普想借此扩容,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参会,遭到了来自盟友的强烈反对。
  继2018年、2019年G7峰会“不欢而散”的结局后,今年的G7峰会更是在还没有召开之前就引发了不小争议,这无疑暴露了G7内部深刻的矛盾。
  G7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七个西方主要工业国。这个被称为全球发达国家“俱乐部”一年一度的G7峰会,向来是解决发达国家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的重要会议。俄罗斯曾于1997年加入,该组织随后变身八国集团(G8)。2014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俄罗斯退出,G8又变成了G7。
  特朗普对G7一直有所不满。在将原定6月底举行的G7峰会推迟至9月后,特朗普批评G7是一个“非常过时”的国家组织,并打算邀请俄罗斯、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与会。对美国的这个提议,盟友并不买账,甚至因此打起了“口水仗”。英国和加拿大表示强烈反对俄罗斯与会。与此同时,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表示,美国政府不能永久性地改变G7峰会的形式或成员资格。日本对邀请韩国参会也表示反对。据日本媒体报道,多位日美外交消息人士证实,日本政府高官近日对美国政府表示,反对美国邀请韩国参加G7峰会。对于日本的反对,韩国也罕见回应称日本的反对“厚颜无耻”。
  另一边,被邀请的俄罗斯也明确表示不参会。俄媒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地时间7月4日表示,举行G7扩大会议的想法是有缺陷的,因为讨论当今世界的任何问题都少不了中国。“如果中国不参加扩容的G7峰会,就无法讨论当代世界的任何问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特朗普“G7已经过时”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该组织已经无法代表当今世界大势。
  实际上,G7的裂痕早在2018年和2019年的峰会上就暴露无疑。2018年,美国向盟友大力挥舞加征钢铝关税的棍棒,引发六国不满。最终,2018年的G7峰会草草收场、不欢而散,只发表了一个没有美国签字的宣言。2019年在法国举办的G7峰会,矛盾则更加凸显,由于在贸易等多个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这次峰会竟然连一个联合公报也没有达成。这是七国集团成立44年以来,历次G7峰会中唯一一次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的峰会。
  分析指出,G7内部之所以矛盾重重,是因为特朗普所崇尚的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与欧洲所坚持的多边主义形成的根本矛盾和冲突。
  欧洲国家领导人认为,当前出现的全球问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国际治理体系出现危机,因此应对多边体系加以维护和更新。但是,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就坚持美国优先政策,极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单边主义,不断向盟友极限施压,损害了美国“盟友体系”的基础,引发盟友强烈不满。
  对于今年的G7峰会能否如特朗普所愿,从目前情况看,恐怕难以有一个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