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总统亲自挂帅推动房产新政

2020-07-13 11:51: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最近,房价过度上涨问题成为韩国最热门的民生问题。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持续发声,要求政府继续出台措施控制房价。
  据报道,文在寅政府上台一个月后便于2017年6月颁布“6·19房产新政”,宣布把按揭比例和家庭负债收入比分别下调10个百分点。加上最近颁布的“6·17房产新政”,本届政府已经颁布了21条房产相关政策。但是,韩国房价却仍然居高不下,文在寅支持率也因此降到50%以下。
文在寅多次表态控房价
  文在寅7月2日听取国土交通部部长金贤美关于房产新政的紧急汇报。文在寅说,“政府必须拿出稳定房价的决心,如果需要进一步完善房产政策,可以随时制定补充对策”。文在寅还称,“政府必须设法减轻刚需购房者、首套房购买者和租房者的负担”“政府要保护老百姓的利益,要让老百姓相信政府能够做到”。
  为此,文在寅要求降低青年人和新婚夫妇等首套房产购置者的税收负担,增加政府特供房数量。文在寅说,“政府虽然已经提供大量特供房,但人们仍普遍感到远远不够。要想方设法进一步提高供应量”。
  文在寅还要求青瓦台顾问制定相关方案,把《综合房产税法修正案》作为政府在第21届国会上优先推动的立法课题。
  7月6日,文在寅再次督促国会尽快处理相关法案,并明确表示“现在房产政策是最要紧的民生问题”“无论是去年的12·16政策、最近的6·17政策,还是政府即将颁布的住房新政,都需要国会早日通过立法支持,才能取得实效”。
执政党提出三项新法案
  在文在寅作出上述指示后,拥有176个国会席位的执政党立刻行动起来。
  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金太年当日表示,“将提高多套房产持有人和法人的综合税率”“尽快为稳定房价采取必要的立法措施”,并预告可能采取的相关措施。金太年说,“国会在讨论相关立法时将一并探讨税收减免、提高实际应纳综合税率的办法”,将目标对准只需要修改法律就可以贯彻落实的税收政策。
  目前,包括议员朴商赫作为代表发起的《房产交易申报法》在内,执政党一共向国会提交了三项“住房租赁法案”,规定房东必须在签订租房协议30天内申报全税租房押金和月租租金交易内容,并缴纳租房收入所得税,旨在增加房东负担。
  执政党议员姜炳远7月7日向国会提交《所得税法》部分修正案,决定对短期炒房的不劳而获行为征收重税。修正案的核心内容规定,购置不满1年的房产转让所得税税率上调至80%,购置满1年不满2年的房产转让所得税税率上调至70%等。这一方案比韩国政府去年发布的“12·16房产政策”更加严苛。
  此外,多套房产持有者的纳税负担也将大幅增加。两套房家庭的纳税标准将从现行基本税率上浮10%调整为上浮20%,三套房以上家庭的纳税标准将从现行基本税率上浮20%调整为上浮30%。
要求公职人员“做表率”
  7月初,韩国总统秘书室长卢英敏“强烈建议”青瓦台拥有多套房产的秘书官以上级别顾问只留下一套房产,其余全部出售。
  去年12月16日,政府制定“12·16房产新政”,禁止银行为售价15亿韩元以上房产提供按揭贷款。青瓦台当时表示“希望秘书官级别以上的高层公职人员积极响应政府的稳房价政策,在首都圈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高层公职人员应尽快处理掉手中多余的住宅”。
  时隔半年,青瓦台再次作出相同指示。目前,在青瓦台秘书官级别人士中,共12人拥有多套住房。与此同时,韩国执政党还对下属176名国会议员持有的房产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该党国会发言人朴省俊7月7日表示,党内正在调查议员们持有房产的情况,暗示共同民主党可能会对持有多套房产的议员采取措施。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7月8日在政府首尔大楼举行的会议上指示:“各部门要尽快了解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高级公职人员住房拥有情况,多套住房持有者应尽快采取措施出售住房。”
  今年3月26日,韩国政府公布的公务员财产申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情况显示,750名已公开财产的中央部门供职人员和涉及公职的团体长中,约占三分之一的248人拥有多套住房,其中拥有两套住房者196人、三套住房36人、4套以上住房16人。
房产新政效果受到质疑
  针对韩国政府房地产新政的效果,各方看法不一。
  有专家指出,当前政府扩大房屋交易范围,提高购房放贷标准,这让租房者反而变得一房难求。未被列入限制区域的京畿道金浦、坡州等地公寓价格暴涨,出现了“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
  还有人质疑,“难道1000个公务员卖掉房子就能拉低房价?”甚至有高级公务员为保留首尔江南地区的房产而放弃晋升。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务员表示,“升职对我来说可能是一种自我实现,可我不愿因此卖掉房产,给家人造成损失”。
  最新民调则显示,韩国民众不看好当前政策能控制住房价。民调机构“Real Meter”7月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49.1%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措施不会产生太大效果”,认为“会有一定效果”的为36.8%,还有14.1%表示“不清楚”。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