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小池旋风”面临疫情后多重挑战

2020-07-13 11:52: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日本记者 冀勇

  在7月5日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现任知事小池百合子以绝对优势胜选获得连任。在首相安倍晋三可能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背景下,小池胜选引起有关她将乘势挑战首相宝座的猜测。但无论小池未来能否在日本政坛再次掀起“小池旋风”,面对即将开启的第二任期,疫情防控和奥运会都将是必须首先应对的难题。
击败21位对手获得连任
  7月5日,小池百合子在知事选举中以366万的高得票数,轻松击败其余21名候选人获得连任。小池成为东京都知事选举史上得票数第二多的候选人,任期至2024年。
  由于小池在新冠疫情应对中的良好表现,加上竞选对手林立造成选票分散,选前日本各家媒体进行的民调均显示小池胜选几无悬念。从6日凌晨的计票结果看,小池获得的选票数是第二名宇都宫健儿的四倍多,证明了小池的强势。
  日本媒体认为,新冠疫情下举行的选举一般对现任有利。小池因疫情应对经常举行记者会,在媒体上曝光的机会远比以往多,其他候选人则因疫情影响选举活动,宣传处于劣势。
  在本次选举中,小池尽管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但因为自民党放弃推出候选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执政联盟公明党实质支持小池,这使原本已经有很高民意支持的小池更加顺风顺水。从投票结果看,小池不仅获得了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群体的选票,部分在野党支持群体也把选票投给了小池。
  在胜选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小池就获得的366万张选票称,“感到责任重大”。
第二任期迎来真正考验
  小池百合子虽以绝对优势连任东京都知事,但面对眼下东京仍在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以及前景不明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小池的第二任期必将面临巨大挑战。
  6月下旬以来,东京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增多,7月2日至7日更是连续6天超过100人,引起民众有关第二波疫情的担忧。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小池神情严肃地说,“这是准备应对第二波疫情的重大时刻”“最最紧迫的课题是通过新冠疫情对策,保护每位居民的健康和生命”。
  关于具体的抗疫对策,小池说东京不会像此前那样要求所有业者停业,会考虑采取更加精准的方式进行应对。小池还表示,将尽快编制规模达3000亿日元的财政补充预算,用以帮助经营困难的医疗机构,应对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
  关于奥运会,小池表示将把举办奥运会作为战胜疫情的一个证明,积极筹备。考虑奥运会的巨额投入,东京接下来会与国际奥委会就简约化举办等方式进行沟通。
  但对小池的表态,日本国内反应并不积极。首先,在疫情防控上尽管新增感染人数迅速增加,已经出现流行扩大的势头,但在第一波应对已经耗费巨大财政经费情况下,东京已很难采取此前的要求歇业等防控措施,疫情有随时再次暴发的风险。其次,持续扩大的疫情给推迟至明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蒙上阴影。尽管东京与国际奥委会已确定今秋就简约化举办进行磋商,但在有效治疗药物和疫苗没有出现前,取消举办的选项一直存在。
小池的目标是首相宝座
  在盛传安倍可能今秋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背景下,小池强势连任东京都知事,引起政界和媒体有关她将乘势再次重返国政的猜测。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内某首相有力人选表示,“小池的目标是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小池是当今日本政坛备受瞩目的女性政治家之一。电视主播出身的她先后历经日本新党、新进党、自由党、保守党和自民党,并曾担任环境大臣、防卫大臣以及自民党总务会长等重要职务,被称为“政界的候鸟”。2016年首次当选东京都知事后,小池在第二年组建希望之党向自民党发起挑战。尽管因小池在合并民进党时排除部分议员造成选举失败,但当时在日本政坛掀起的“小池旋风”依然令人记忆犹新。
  2017年选举失利后,小池长期专注于东京都事务,并以日本政治经济中心行政长官的身份不断积蓄力量,伺机再起。可以说这次的新冠疫情给小池在日本国内提高影响力提供了绝佳机会。
  此次都知事选举大胜宣布了小池的再次强势崛起。在安倍政府可能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自民党内又缺乏有力安倍继承人的情况,或许为小池提供了最后一次挑战首相宝座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小池未来能否重返永田町还要看大选的时间、奥运会的举办与否等多重因素,对小池而言,最好的剧本是顺利控制疫情、举办奥运会后再举行大选。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