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矛盾再升级 日本阻止韩国参加G7峰会

2020-07-06 12:32: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刚

  据韩媒报道,此前日媒消息称,多位日美外交消息人士证实,日本政府高官近日对美国政府表示,反对美国邀请韩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
  在韩日贸易战爆发一周年之际,韩日矛盾仍旧没有缓和迹象,双方矛盾出现持续升温态势。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双方立场存在根本性分歧,短期内韩日关系难以找到突破口。
罕见批日本“厚颜无耻”
  针对日本政府明确表态反对韩国加入G7扩容,韩国总统府青瓦台6月29日表示强烈不满。一位青瓦台高官说:“文在寅总统已明确表示接受正式邀请参加G7峰会,日本政府妨碍这一活动的行为实属厚颜无耻,这是作为邻国不该有的做法。”
  日本以新冠疫情为借口拒绝举行有关出口限制问题的双边实务谈判,青瓦台对此甚为不满,表示“如果有意,即使是视频会议也可以响应,但完全看不到日方的诚意”。
  此前的6月24日,韩日外交当局的视频会议就以争吵落下帷幕。韩国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局局长金丁汉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泷崎成树24日召开了视频会议,就日本对韩出口限制措施、日本歪曲被强征韩国劳工历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双方未能缩小立场分歧。
  日本在军舰岛等工业遗址展览中否认强征韩国劳工的历史,金丁汉在会议上对此表示强烈遗憾和抗议,并要求日本予以更正。
  “从G7扩容到世界教科文组织和世贸组织,韩日矛盾在国际舞台上全方位扩散。”韩联社评论称,日本政府现在不仅反对美国对G7扩容的想法,而且很有可能反对韩国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竞选世贸组织总干事。
抵制日货仍在持续
  鉴于迟迟达不成双边协议,韩国政府7月1日表示,虽然韩方不断表明同日方对话解决限贸问题的意愿,但日方至今仍未发起对话邀约,韩方将如期推动向世贸组织申诉的程序。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贸易投资室长罗承植当天召开记者会称,日本单方面加强对韩出口管制以来的一年里,韩国官民齐心协力稳定相关品类的供应,避免日方举措给出口和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韩国民众抵制日货的行为仍在持续。韩国KBS电视台2日公布了执政党国会议员田在洙对韩国8大信用卡公司的刷卡统计记录。在过去一年,韩国人在优衣库的购买额下降了65%,在ABC超市的消费额下降了17%。现在韩国有超过5000家超市拒绝贩卖日本商品,不少超市门口仍然挂着“即使不能参加当年的独立运动,但现在可以参加抵制日货运动”“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等条幅。
  韩国超市协会会长金成民表示,即使不卖日本货,超市的销售额也没有下降,甚至有的超市因为积极抵制日货而受到周边消费者追捧,销售额逆市增长。
  此外,日本材料企业为规避日本政府采取的出口限制措施,纷纷来到韩国生产。日本企业TOK最近已经开始在韩国本土生产日本政府限制出口的极紫外(EUV)光刻胶。TOK此前在日本生产尖端半导体材料极紫外光刻胶,并向三星电子供货。
  日本关东电化工业开始在韩国忠清南道天安工厂生产用于半导体制造的特殊气体硫化羰。占据全球半导体阻焊油墨市场最大份额的日本太阳控股也决定向忠清南道唐津市投资。
  对此,有日本媒体评价称,日本业界正以“新常态”应对韩国国产化。新常态是指为规避出口限制,前往韩国本土生产,这一趋势料将持续。
矛盾扩大难以调解
  “8秒钟握手、11分钟对话,矛盾持续扩大的文在寅和安倍。”韩国《国民日报》2日报道称,文在寅和安倍的固执己见让韩日面临最坏局面,不仅日本对韩贸易限制措施时隔一年仍未解除,日本还开始在诸如G7扩容等国际舞台上公开牵制韩国。这令两国对立情绪进一步提升。接下来韩日关系的“炸弹”还将接连出现,包括韩国政府是否会中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以及韩国会否依据法院判决强制征收日本企业的资产等,外界担心韩日之间的报复战可能随时升级。
  连日来,日本媒体也在反思韩日经贸战爆发一周年。日本《朝日新闻》2日报道称,日本对韩限制出口措施已经一年了,但两国政府间关系改善的征兆一点都没有出现,不知道这种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从去年7月开始,日本相关企业对韩出口受到不小的影响,不满情绪也在逐渐增加。韩日关系正面临1965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恶劣情况,而且毫无好转迹象,两国领导人应该直面现实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多数日本媒体认为,韩日关系短期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朝日新闻》报道称,虽然韩日两国外交当局持续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沟通,但至今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随着韩国国民抵制日货行动已经进入日常化,日本企业正纷纷撤出韩国。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估计未来韩日对立将进入长期化。
  但也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从东北亚局势和印太战略出发,美国并不希望韩日之间“水火不容”,未来可能会在适当时机出面进行协调。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