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蓬佩奥“碰瓷”中国,终将四处碰壁

2020-07-01 12:51: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题:蓬佩奥“碰瓷”中国,终将四处碰壁

  新华社记者 余湉湉

  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急剧恶化的危急时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开始了新一轮“碰瓷”中国的拙劣表演。

  依然是熟悉的套路:拿新疆、香港说事,恶意挑拨中非、中欧合作,将污蔑中国抗疫的冷饭拿出来炒了又炒……表演很努力,效果却适得其反。一套写满“撒谎、欺骗和偷窃”的陈词滥调,难掩美国抗疫困境,被各方力怼,越来越陷入孤立,怎一个“窘”字了得。

  “碰瓷”中国,无法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当蓬佩奥对中国抗疫百般抹黑,他大概是忘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250万,死亡病例近13万,正是由于美国政府刻意淡化疫情、抗疫不力所致。当蓬佩奥对中国国内事务指手画脚,他又是否记得,黑人男子被白人警察跪杀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余波未平,种族歧视、贫富差距拉大等美国社会顽疾触目惊心?解决问题不行,“甩锅”推责来劲,美国媒体送上的“史上最差国务卿”名号,蓬佩奥当之无愧。

  “碰瓷”中国,只会让美国的国际形象变得更加不堪。挑拨中非友谊,结果被非洲国家领导人反诘:“某些国家只说不做,而中国真心为非洲着想”;企图离间中欧合作,却没想到双方达成在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共识。蓬佩奥自以为顶着世界头号强国国务卿的头衔,就可以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殊不知其所作所为毫无公信力,反而让美国的国家信用一再透支。在蓬佩奥攻击中国的推文下方评论中,获得高赞的一条说:“欧洲、南美洲、非洲和亚洲都希望与中国开展业务进行合作,你管好自己的事吧,让我们其他人做我们认为合适的事。”

  “碰瓷”中国,无法削弱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虽然一些美国政客不断鼓吹“产业链回迁”,但有关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却显示:过去18个月,进入中国的外资并购达到了过去10年未曾见过的水平。世界银行最近的预测更是指出:中国是今年唯一可能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低迷的阴霾中,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一个致力于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大国,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伙伴和同行者。在世界看来,选择了中国,就是选择了未来。

  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加速传播趋势,团结合作是人类战胜病毒的唯一正确选择。疫情如警钟,但它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蓬佩奥在“碰瓷”中国的歧途上越陷越深,终将四处碰壁,那点阴暗狭隘的“小算盘”绝不可能得逞。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