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代表阐述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

2020-07-01 12:39: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


新华社联合国6月3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0日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发言,阐述中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

  张军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重要多边协议,业经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具有法律约束力,应得到切实有效执行。维护伊核协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张军指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单边制裁,这是造成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我们敦促美方放弃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回归遵守伊核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

  张军表示,中方反对美国在安理会推动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所有规定,包括武器禁运有关安排应得到认真执行。作为伊核协议退约者,美国已经丧失协议参与方资格,无权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张军说,伊核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伊核协议面临严峻考验。完整、有效执行该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伊朗减少履行协议是美极限施压的结果。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在联合委员会框架下通过磋商化解分歧,避免局势复杂化。中方不认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对伊保障监督问题通过决议,呼吁各方重视伊方决心与该机构继续合作的态度,早日找到解决方案。

  张军表示,中方赞同其他一些国家看法,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关于第2231号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应基于事实依据,客观、平衡、全面反映决议执行情况。第2231号决议执行机制不是制裁机制,联合国秘书处应严格按照授权和职能行事。此次报告未能充分照顾和反映伊方合理关切,仅凭个别国家单方面信息就武器来源等问题作出结论。中方对此深感遗憾,希望联合国秘书处重视上述关切。

  张军说,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对伊朗发射导弹和卫星问题表达关切。伊方多次阐明其导弹计划的常规、自卫性质。中方希望各方准确解读安理会决议,避免影响执行伊核协议大局。

  张军表示,自伊核协议达成以来,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安理会决议的权威性,维护伊核协议的有效性。中国将同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作出不懈努力。安理会应切实承担历史责任,站在国际法的一边,站在多边主义的一边,站在和平与对话的一边,避免伊核问题再次回到“施压与对抗”的老路。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