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弗洛伊德弟弟的控诉

2020-06-19 09: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这件事再次给我们黑人上了相同的一课:在美国,黑人的命不是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7日就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等问题举行了紧急会议,乔治·弗洛伊德的弟弟在视频发言中的这句话,令参会的100多位各国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倍感沉重。

5月25日,乔治·弗洛伊德被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用膝盖持续压迫颈部后死亡,该事件在全美和其他国家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示威者们大声疾呼:“黑人的命也是命。”

“当他被施暴致死时,我和我的家人在视频中看到他怎样痛苦地度过一生的最后时刻。一名警察在他的脖子上跪了八分四十六秒。我的哥哥在无助中呼唤我们已经死去的母亲,一遍又一遍地说他无法呼吸。但是,即使在他失去知觉之后,那名警察仍然不顾周围行人的请求,没有将膝盖从我哥哥的脖子上移开。”乔治·弗洛伊德的弟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语气沉痛地回忆道。

“我哥哥只是近年来死于警察暴力的众多黑人之一。一个可悲的事实是,他的死亡并非孤立事件。我哥哥的遭遇就是美国警察如何对待黑人的真实写照。这次是我哥哥,下次可能就是我,或者其他什么人。”他说。

菲洛尼斯·弗洛伊德在发言中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对美国警察针对黑人的暴力执法以及对和平示威者的镇压进行彻查。

现场和远程参会的人士在倾听发言后表情凝重。很多发言者都认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冲击了人们的认知,并引发了广泛的恐惧和担忧。这一事件表明,在美国,种族歧视、滥用私刑等问题已经严重到了何种地步!

一位非政府组织官员表示,听了这位受害人家属的发言,如果还有人认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及其暴露出的种族歧视问题并不严重,或者不值得予以特别关注,那么这要么是顾左右而言他的谎话,要么是出于某种目的对相关国家赤裸裸的袒护。

正如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内的22位非洲裔联合国高级官员近日联合发表的声明所指出的那样,乔治·弗洛伊德令人震惊的遇害源于一系列广泛而棘手的问题,这些问题并不会自行消失。人们必须对种族歧视说“不”,必须为捍卫自己的权利而抗争。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