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联络大楼被爆破 半岛局势陷对峙

2020-06-18 11:00: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

朝鲜16日炸毁了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朝方称,此举是为了顺应民心,让“脱北者”及其“纵容者”付出代价,实施了这一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近来一系列对韩强硬举动既是表达不满,也有以压促谈之意。朝韩联络办公室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朝方此举恐令一度缓和的半岛局势再次陷入对峙局面。

反制逐步升级

近一段时间来,朝鲜方面多次指责韩方纵容“脱北者”向朝鲜方向散发反朝传单,态度日趋严厉。

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讲话警告,如果韩国不采取相应措施,朝方将拆除开城工业园区或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甚至废除2018年9月两国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5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发言人再次警告将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9日,朝方宣布切断朝韩间一切通讯联络线,并表示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13日,金与正发表谈话说,朝方即将对韩采取行动,不久将会看到朝韩联络办公室“支离破碎的悲惨场景”。

可以说,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爆破是朝方反制举动不断升级的结果。

意在以压促谈?

虽然朝鲜表示一系列对韩强硬举动都是针对反朝传单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这么做可能还有更深层次含义。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教授金龙贤说,韩国“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只是导火索,朝鲜不仅是就此向韩国政府表达愤怒,同时也是在向美国传达不满。朝美领导人去年2月河内会晤无果而终之后,朝美关系陷入僵持,韩朝关系也明显恶化。在美国大选临近之际,虽然朝鲜期待美国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但现阶段很难有改善关系的突破口,不排除朝鲜是想先向韩国施压,以希望韩方有所行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也认为,朝鲜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的最终目的是以压促谈。朝方认为,文在寅政府在4月的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后,有能力在发展朝韩关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朝方可能是在提醒韩方,接下来在对朝政策上不能继续采取“口惠而实不至”的政策,需要拿出实际行动。

半岛局势趋紧

朝韩联络办公室是根据2018年4月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的《板门店宣言》而设立,是朝韩历史上首个联络办公室,朝方炸毁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无疑加剧了半岛紧张局势。

王俊生认为,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爆破,标志着自2018年平昌冬奥会以来一度出现缓和的半岛局势再次陷入对峙局面。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1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朝军正密切关注近期朝韩关系每况愈下的事态,并已做好充分备战准备,为党和政府采取的任何对外措施提供可靠的军事保障。

韩方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军方的最新表态意味着,韩朝边境发生军事摩擦的可能性将增加,朝方接下来或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展开射击演习等行动。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当天紧急举行国家安保会议商议对策。会后青瓦台发表声明,对朝鲜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表示“强烈遗憾”。声明说,由此引发的所有事态都由朝方承担责任。如果朝方继续采取恶化局势的措施,韩方将予以强力应对。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双方表态愈发表现出对抗性,令人对半岛局势前景更感忧虑。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避免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执笔记者:朱瑞卿;参与记者:江亚平、洪可润、陆睿、耿学鹏、于荣、杜白羽)


编辑:汪闽燕

审核: